蚂蚁集团上市员工财务自由?一文看懂持有股票可以赚多少钱

2020-11-02 18:51:29 作者: 蚂蚁集团上市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蚂蚁集团共经历4轮重大融资,估值水平一路上涨。从2015年6月首次境内融资到2018年7月,估值水平从2600亿元增长至9600亿元。再到IPO总市值达2.1万亿元,较2015年6月的2600亿元,其估值增长了7倍。

  蚂蚁集团上市,马云的身家也随之水涨船高。马云目前持有阿里巴巴4.8%股票,市值408亿美元。马云还持有蚂蚁集团8.8%股票,市值约266亿美元。以此计算,马云身家达674亿美元。

  在蚂蚁集团上市前夕,福布斯实时数据也显示,截至10月29日中午12点,马云最新身家达656亿美元,超越马化腾成为中国首富。

  蚂蚁集团招股书显示,马云的富豪朋友圈星光熠熠。新希望集团创办人刘永好、巨人网络创办人史玉柱、华谊兄弟王中军、泛海集团卢志强、演员赵薇(以其母亲魏启颖身份参与)等,均享有5亿-50亿元人民币市值的蚂蚁集团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蚂蚁集团公布IPO发行价后,蚂蚁集团员工人均身价千万、人均一套房的消息也在网上流传。对此,支付宝官微回应称:“我没有千万身家,也买不起283平米的大房子。但现在没有不代表以后没有,梦想还是有的,我会加油的!”

  根据蚂蚁集团招股书,截至2020年9月30日,经济受益权激励计划项下的经济利益所对应发行人股份合计30.79亿股,其中授予蚂蚁集团的员工及顾问的比例约为65%。按照68.8元的发行价计算,蚂蚁集团的员工及顾问共计可获得约1376.9亿元人民币。

  招股书还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蚂蚁集团共有员工数16660人。有媒体以此计算,蚂蚁集团员工人均持有股票的市值826.4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