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上市时间表日期是什么时候?蚂蚁集团被约谈会影响上市吗?

2020-11-03 10:39:52 作者: 蚂蚁金服上市

  蚂蚁集团被约谈会影响上市吗?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对此,蚂蚁集团回复,蚂蚁集团会深入落实约谈意见,继续沿着“稳妥创新、拥抱监管、服务实体、开放共赢”的十六字指导方针,继续提升普惠服务能力,助力经济和民生发展。

  自7月宣布A+H两地上市后,蚂蚁集团的上市进程一直非常顺利,预期中其将于本月5日两地同步挂牌上市。但是在上市前夕,同时被四部门约谈令外界很震惊。最大的关切点在于,这会不会影响到蚂蚁上市。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告诉,这并不会影响蚂蚁的IPO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主管报纸连续三天谈金融科技监管,并点名到蚂蚁集团。

  在《在金融科技发展中需要思考和厘清的几个问题》一文章中提到,对于当前所谓最具“创新”色彩的蚂蚁集团,穿透来看,其基本的业务模式仍然是支付(支付宝)、吸收存款(网商银行、支付宝历史上曾经形成的客户资金沉淀)、发放贷款(网商银行、两家小贷公司、花呗借呗等类信用卡业务)、货币市场基金(天弘基金的余额宝)、代销金融产品(支付宝连接到余额宝所形成的货币市场基金与其他资管产品代销)、保险业务(信美人寿、蚂蚁保保险代理、与商业保险高度相似的“相互宝”)等。

  只不过是支付宝这一非银行支付机构偏离支付主业,扩张成为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使蚂蚁集团实质上跨界开展非金融、金融、类金融和金融基础设施等多种业务,成为了全世界混业程度最高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