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秀洲区这户家庭上榜省二季度“最美家庭”

2020-09-29 03:31:03 作者: 嘉兴秀洲区这

近日,2020年第2季度浙江“最美家庭”评选结果出炉!嘉兴市秀洲区张菊萍家庭成功入选。

作为普通的工薪家庭,张菊萍夫妻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时刻不忘对儿子的耐心陪伴和用心教育,儿子于骁垚曾被评为秀洲区“读书之星”和嘉兴市“美德少年”,并连续多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十佳少先队员”。

在张菊萍家,要求儿子做到的,夫妻俩会自己先做到,答应儿子的事,一定会兑现。孩子在学习做作业时,一家人从来不看电视,边看书边陪伴。平时,张菊萍夫妇也会跟儿子分享自己工作中的事情,让大家都感觉到放松而温馨。

宽容有爱,是这户“最美家庭”的教子秘方。“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我们主张不做‘法官’,而是学做‘伙伴’。只有俯下身去真正了解孩子内心需要,才能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张菊萍说,做孩子的“战友”,引导孩子正确面对成败得失,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走出困境,拥有阳光自信的心态。

好习惯的养成,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张菊萍深知,父母的“身教”比“言传”更有效。张菊萍夫妇始终坚信,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比出色的成绩更有价值。“从孩子懂事起,每一次逛街我都会随身带上一个小袋子,孩子吃完的牛奶盒、香蕉皮、面包纸总会被收纳进这个小袋子里。”张菊萍笑着说道,久而久之,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哪怕是一张小小的纸巾,都不会随意乱扔。有时,看到公共场所垃圾桶外掉落的垃圾,他还会主动帮助捡进去。

吸引孩子热爱学习、引导孩子学会学习是父母的一项重要职责。张菊萍认为,孩子的学习成果一半源于课堂的高效听讲,一半来自课余的有效自学。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张菊萍夫妻俩平时没有太多时间辅导孩子的学习,所以特别珍惜假期时光。每当假期来临,便会和孩子商量制定假期学习计划,计划会细分到每一天的学习科目、章节内容和课外阅读篇目,利用假期的黄金时间让孩子查漏补缺,学会自学。

“这十几年来,我们就是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引导孩子学会学习这几方面下功夫,希望可以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品学兼优的阳光男孩,做到学时专注、玩时尽兴。”张菊萍说。

(原标题《秀洲这户家庭上榜浙江省二季度“最美家庭”!》。编辑肖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