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条跨海高铁要来了 轨道交通未来发展会如何?

2020-11-03 17:46:33 作者: 中国首条跨海

  近日,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作业加紧推进,施工单位克服入秋以来海上风大浪大、昼夜温差大等困难,确保工程进度。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

  中国被称为基建狂魔,中国基建也以其独有智慧,不断向世界证明了科技的无限性。如今,高速铁路已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新兴事物,中国的高速铁路网也开始不断完善。2020年初,疫情来袭,出于防疫需要,人们的出行减少,客运量大幅下降,票价收入难以支撑高额的运营成本,造成一定程度的亏损。同时,宏观经济也受到了疫情的冲击,高速铁路装备制造业等相关行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行,高铁行业形势严峻。高速铁路建设虽然会有短暂的停滞,但在疫情之后也必将恢复有序的运行。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我国轨道交通在未来5-10年仍将保持较快发展,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市场空间。

  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初步建立了国家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创新框架,已建成以现代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为代表的国家级研发机构10家,国家创新型企业5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3家。形成了以国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为骨干,覆盖基础技术、共性技术、产品实现技术的研发创新体系。

  目前我国50万人口以上城市达245个,中长距离客流较大,其中80%需由铁路承担。随着国民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必然带动全社会人员、物资加速流动,客货运输需求潜力巨大、质量要求日益提高。加快建设高速铁路,提高铁路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对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满足日益增长的旅客运输需求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