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遗址“遗产大脑”发布:数字赋能 创新遗产治理

2020-11-05 09:30:50 作者: 良渚古城遗址

   世界的眼光,科学的精神;创新遗产治理,履行国际公约。11月4日,在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召开的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开幕式当天,良渚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系统“遗产大脑”发布。

  在“城市大脑”时代,遗产也拥有了自己的数字大脑。2018年9月,对标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国际要求,历时五年研发的良渚古城遗址监测预警平台建成上线。集地理数据、监测数据、业务数据的数据库,形成遗产保护管理数据中心,实现数据采集、审核与管理、监测数据分析与评估、动态监测和预警、监测工作监督和管理、监测云日常监测巡查等功能的信息化和系统化。

  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遗产大脑”升级建设开始启动。升级建设以良渚古城遗址监测预警平台为根本,对良渚古城遗址现有数据资源、系统资源进行深度整合,以“保护管理数字化、数智化保护管理”为主线,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遗产保护管理融合发展,实现传统遗产保护管理数智化转型升级,努力建成遗产保护“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2020年,良渚古城遗址“遗产大脑”综合管理平台升级搭建完成,面向管理层的“驾驶端”——良渚古城遗址数字驾驶舱及面向用户层的“乘客端”——i良渚古城小程序搭建完成,形成“两端一平台”“遗产大脑”架构。

  未来,“遗产大脑”将持续做大做强底座能力、指标分级运营能力和全面实时管理能力,真正实现遗产监测、保护、管理的融合;推进高新信息技术应用,形成潮湿环境土遗址保护监测指标,实现遗产数据智能监测预警,打造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标杆。

  同日,年会暨城市市长论坛举行,杭州、北京、厦门、曲阜等世界文化遗产城市领导出席城市市长论坛,分享世界文化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经验;《良渚宣言》发布;“2019年度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优秀监测年度报告”发布,江南运河杭州段(含浙东运河杭州萧山段)、良渚古城遗址、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等9个遗产地获评优秀并颁奖;“潮湿环境土遗址监测保护研究基地”合作协议签订。

  本次年会以“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传承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严粒粒 通讯员 摇慧敏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