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OK便利店27.9亿港元卖身 上半年利润暴降56%

2020-11-05 15:22:58 作者: 香港OK便利

  继去年8月将华南60多家OK便利店卖给苏宁后,利亚零售再次出售香港门店,清空了手中的便利店业务。11月5日,利亚零售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以27.90亿港元出售香港约340家的OK便利店,买方为ACT的全资附属公司。

  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六个月,OK便利店的除税后盈利为7600万港元,而2018和2019年同期1.57亿港元、1.71亿港元,今年上半年利润只有去年同期的零头,暴降56%。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净资产为6.22亿港元。

  对于出售,利亚零售给出的理由有两个:一是公司之前从ACT拿到特许授权协议,但是授权期将近,2025年到期。二是便利店业务主要以密集运营模式服务相关市场,涉及相应庞大的物流营运和供应链基础设施,香港近期的社会及经济发展(包括新冠病毒疫情)也促使公司考量目标客户基础,例如游客、学生和办公室上班族,来审视香港便利的业务的长期策略选项,以及便利店业务在香港和香港以外的未来投资需求。

  这相当于,ACT收回了OK便利店在香港的授权经营。ACT在多伦多交易所上市,主要以“Couche-Tard”和“Circle K”品牌从事便利店及道路运输燃油零售相关业务,全球范围拥有近14350个经营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