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汽车管理政策不再“一刀切”,产业链迎来消费新动力

2020-11-05 15:20:21 作者: “十四五”汽

 “十四五”规划全面促进消费,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汽车的增购/复购占比提升带来更多元、更高端的消费需求。产业链也因此催生出新变化,电动化、轻量化、零部件集成等备受关注,相关公司如今飞凯达(002863)、冠盛股份(605088)等或将更好抓住政策带来的机遇。

  10月30日,介绍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举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会上表示,“十四五”将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我国是当前世界上巨大的汽车保有国,截至2019年底,我国汽车总保有量高达2.6亿辆,基数十分庞大,已存在较强的更新动力。汽车行业作为我国的核心支柱产业,它可以带动广泛的配套产业链,同时创造巨大的就业机会。全面促进消费离不开促进汽车的发展。

  对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汽车从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政策要围绕增强人们的幸福感来制定,而不是单纯从城市管理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更要避免汽车管理政策“一刀切”。

  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实际上是立足点发生了变化,汽车使用管理更多的是基于汽车购买以后,如何通过完善相关管理手段、措施,创造更多的使用场景,提供更多的使用便利,从而使人们购买汽车之后享受到其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并通过汽车的使用带动相关消费需求的增长。

  平安证券也指出,当前乘用车首购比例下降明显,增购/复购占比提升带来更多元、更高端的消费需求。平台化造车实现更快的产品迭代、满足更个性化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整车升级催生供应链变化。整车平台化促使零部件集成,电动化催生配件价值量变迁,更低成本控制力或有核心技术壁垒的配件企业具备长期竞争力。

  在国内的上市公司中,着力汽车零部件集成的有如冠盛股份。冠盛股份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专业集成供应商,着重于汽车后市场。汽车后市场正是与汽车保有量息息相关,一个地区内汽车保有量越大,车龄时间越长,汽车后市场的需求量就越大,恰与当前汽车管理消费升级匹配。冠盛股份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也为上升,其净利润约8794万元,同比增长8.40%;基本每股收益0.71元,同比增长4.41%。

  在电动化、配件高性能等方面,上市公司今飞凯达(002863)则有所成绩。据了解,今飞凯达主要生产经营铝合金车轮产品,公司汽车铝合金车轮产品销售面向OEM市场和AM市场。在OEM市场,公司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日本铃木、日本大发、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东风汽车、神龙汽车等国内外知名汽车整车制造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配套关系。

  我国汽车轮毂行业随汽车工业的发展而壮大,随着汽车轮毂材料向轻量化、节省资源、高性能方向发展,商用车市场铝轮替换钢轮成为趋势,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今年,今飞凯达(002863)开拓商用车市场,新增卡巴轮业务。根据其三季度业绩公告,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收约21.34亿元,同比增长2.68%;净利润约5558万元,同比增长18.75%;基本每股收益0.15元,同比增长25%。另外,该公司作为国内铝合金车轮行业重要企业之一,其铝合金车轮轻量化的技术也将受益于未来新能源汽车数量的爆发。

  现在,内循环背景下的产业链优化升级结合“十四五”规划的产业支持政策带来的投资机遇,在过去几个月间已陆续反映在相关公司的市场表现中,中信证券认为,在当前估值相对合理的板块中,家电、工程机械、消费电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短期景气度具备支撑,龙头公司估值相对合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