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杨志丢的10万贯生辰纲,在如今价值如何?你肯定猜不到

2020-09-02 16:28:20 作者: 水浒中杨志丢

“青面兽”杨志离开宋朝的体制是因为护送生辰纲不利,他知道自己如果继续留在宋朝的体制内,他必定会遭受到责罚。后来经过多番的流离,他最终来到了梁山之上。那么10万生辰纲到底价值有多少?能让杨志连官都不要直接逃跑?10万生辰纲到底价值有多少

首先来解释下生辰纲的意思,这一般是古代大户人家过生时,别人送来的贺礼,而10万生辰纲则是代表着贺礼的价值共10万贯。10万贯铜钱在宋朝到底有多少购买力,今天我们就来换算一下。1贯相当于一两,所有10万贯就相当于10万两。民以食为天,米是各个时代都要消费的东西,因此以米的价值来衡量一两的购买力比较准确。

根据史书上的记载,一石米需要一贯铜钱,所以一两可以共买1石大米。而在宋代石是计量单位,一石大概相当于是现在的60斤大米。因此一两银子可以购买60斤的大米,而10万两自然可以买600万斤的大米。

而现在的大米最便宜的都需要将近3块钱,那么按照3块一斤大米来计算,那么十万生辰纲相当于现在的1800万的数目。即使宋朝非常的繁华,但是这个数字也不是一般人能够拿出来的。同时也能从中知道梁中书贪污是很严重。

当然古代的大米不一定有现在的便宜,毕竟现在都是自动化,而古代都是手工弄得。因此大米的价格可能比现在还要贵不少。所以这也难怪杨志在丢失了10万生辰纲之后,直接连官都不要逃跑了。即使是放在现在丢失了1800万都是一件天大的事情何况是古代,杨志知道自己回去就没命自然就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