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其昌:颜体得这么写!

2020-09-02 16:26:52 作者: 董其昌:颜体

我们目前所见颜真卿的楷书作品 都是碑刻作品,唯一墨迹《自书告身帖》疑是伪作。碑刻颜体的最大问题是刀法对笔法的表现有一定折扣,于是很多猜测、解读 扑朔迷离,我们依靠名师解读和自我领悟的学习过程中,也不妨参考古代学颜名家的示范,比如苏东坡、蔡襄、 董其昌、王文治等。

董其昌的书法受到颜体的影响,他中年时期,倾力作颜体楷书《自诰身帖》卷,显示出了扎实的颜体功底。该作以高丽笺纸乌丝栏格楷书告身二通,装裱成一卷。前段为追封其父董汉儒、母沈氏告身,后段为封董其昌本人及夫人龚氏等告身。前者书于明万历二十四年(1596)闰八月二十四日,后者书同年同月二十八日,二者仅隔四天。引首有乾隆长题,讲述诰封产生及演变。

董其昌传世书法多为行草,楷书则不多见,原因在于“楷书不易工”。他认为,如果字写“”得如算子,便不是书 ”。董其昌的本幅颜体书法 清代长期珍藏于内宫,并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整体风貌工整,用笔庄敬,行笔不苟,一笔一划皆有来意。笔力遒劲,肥瘦得中,是其楷书的典范之作,融合了董其昌的 劲秀,是我们学习颜体的参考佳作。

董其昌学书道路是十分艰难的,起因是在考试时书法不好,遂发愤用功自成名家。这在他的《画禅室随笔》有所记述,其中还自述学书经过:“初师颜平原《多宝塔》,又改学虞永兴,以为唐书不如晋魏,遂仿《黄庭经》及钟元常《宣示表》《力命表》《还示帖》《舍丙帖》,凡三年,自谓逼古…比游嘉兴,得尽睹项子京家藏真迹,又见右军《官奴帖》于金陵,方悟从前妄自标评。”由此可见,他对于古代名家墨迹是认真临摹的,在用笔用墨和结体布局方面,能融会贯通各家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