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部大清铜币当制钱十文

2020-09-02 15:29:00 作者: 户部大清铜币

大清铜币,学名清代机制铜圆,铸造始于清光绪二十六年,止于宣统三年。清代机制铜圆的铸造由广东伊始,光绪二十六年,由两广总督德寿与前总督李鸿章奏准仿香港铜仙铸造机制铜圆。机制铜圆较之方孔铜钱铸造精良,市商乐用,流通顺畅。次年,清政府即谕令沿江沿海各省准许仿铸。尔后,全国各地纷纷开机铸造铜圆。故当十铜圆的铸造地各异,这是区分不同当十铜圆的最明显特征。

大清铜币流通时间较短。因其版面设计优雅,雕刻精良,且存世量极为稀少,大清铜币户部造当十被誉为中国近代机制币中的十大名誉品之一。铸造流通时间尽管只有十余年,但其鼎盛时期全国共有十七省二十局开机铸造铜圆。如以细微区别划分,其版式在千种以上。因此当代铜圆收藏爱好者以收集到十大名誉钱币之“大清铜币”为最大乐事。

此枚户部大清铜币当制钱十文,钱币正面中心直读“大清铜币”四字,上缘满文大清铜币和干支纪年“丙午”二字,左右分列“户部”二字,底缘为“当制钱十文”。背面中间为蟠龙纹,顶部为“光绪年造”四字,底部环英文。钱币两面经过岁月的洗礼后,纹路模糊不清。如用手去触摸,可以感受到清凉的表面凹凸有致的龙纹与铸字,质感相当好。此枚大清铜币属铜币稀罕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