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晚清奇人,打造了一支自己的军队,打败法国人,阻止日本人

2020-09-02 16:27:30 作者: 一个晚清奇人

刘永福

1793年,英国马戛尔尼朝见了清朝乾隆帝,回国后他留下一语:清帝国“不过是一个泥足巨人,只要轻轻一抵就可以把他打倒在地”。

随后英国便带着坚船利炮打开中国的大门,东方的雄狮就在此刻之间蜷成一团,毫无招架之力。

屈辱的年代,也总有不甘屈服的人。他们用自己削弱的身躯撑起了苦难的天空,也让蜷缩在一角的东方雄狮发出了闷哼声。

而最值得称奇的便是这一人,他打造了一支自己的军队,用双手扶住了摇摇欲坠的清政府门庭。此人便是黑旗将军——刘永福!

晚清刘永福,惨淡生活铸奇人

1837年,刘永福在广西出生,人从来不能选择自己出生的时间与环境,如果可以的话,相信刘永福绝对不会选择在此时此地出生。

刘永福

当时的广西环境格外恶劣,民不聊生,尸殍遍野 ,反清的声音到处都是。而对于当时的人们来说造反无疑是给予他们的一条生路。

1854年,这一年成为了刘永福一生当中的转折点,父母相继离世带给他了很大的打击,同时也将他完全的暴露在无情的社会当中,为了活命,此时的他必须走出去。

过了几年,在师父的指点下,刘永福沉思良久,并留下此话:“大丈夫奎愧不能为名造福,今又长久滞家无事可做,倒不如出门为民请命。”

这个时候的刘永福已经产生了为生民立命的想法,而这一想法也注定了他以后的不平凡。

1857年,刘永福加入了太平军的小头目郑三麾下,跟随郑三入了天地会。

加入太平军

老百姓脑子里固有的造反就如英雄上梁山一般,有肉吃,有酒喝,共同来度过此刻的苦难。

但当刘永福真正地加入之后,却发现一切并不是像书中所写的那样。

战败、负伤,自己把命都快搭进去了,换来的却是拖欠军饷。为民请命似乎成为了一句空谈,此时的刘永福连自己的命都掌控不住了。

然而,时光最终还是选中了刘永福,愿意在他身上驻留一番,而刘永福也立刻抓住了这稍纵即逝的机会,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军队——黑旗军。

里希特说过:“苦难有如乌云,远望去但见墨黑一片,然而身临其境时不过是灰色而已。”

经历了多年的惨淡生活,看惯了人世间悲欢离合,看遍了祖国河山的满目疮痍,此时的刘永福再也不是那个一眼只能看到自己苦难的毛头小伙了,他早已知晓''覆巢之下无完卵”的道理。

刘永福

黑旗军成立,护国路上所向披靡

1.黑虎出山入越南,多战大捷定青山

黑旗军成立,但是他们的出路又在哪里?一番深思熟虑之后,刘永福决定往越南发展,因为当时并没有严格的边境划分,中越边境管理也异常松弛,战斗力上越南远不及广西的反清武装。这也造就了刘永福在此地发展的必然性。

刘永福入越南后,第一件事便是获取同为广西人的邓志雄、裴俊秀等人的信任,这也为他顺利打入越南奠定基础。

为了进一步在越南站稳脚跟,刘永福在六安州打败了与越南政府和人民为敌的恶霸势力,同时也击败了清政府和越南政府共同追剿的对象——黄崇英。

这使得越南政府对刘永福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同时清军也因为刘永福的协助获得大捷。

刘永福镇守越南

黄崇英之战的胜利,也给黑旗军带来了两点变化:一是刘永福接受了清政府的分封,这也意味了从此他们再也不是被清军围剿的对象了;二是黑旗军开始更改自己以往的散漫形式,自发开始进行营制改编。这让黑旗军的战斗力有了质的提升。

曾与刘永福在越南有过接触的唐景崧,在他的《请缨日记》中记述:刘永福在保胜时,“所部必为之娶妻,将备分榷关税,走卒听其贸易。”

这样的为将士娶妻的行为,不仅可以保障供给,还安定黑旗军将士的人心,使保胜成为黑旗军巩固的根据地。

2.黑旗旋风袭法军,引诱难买永福心

1873年,法国入侵越南,越南王向清政府求援,清政府表示可以让越南境内的刘永福派黑旗军支援。

刘永福应清廷之命、越南王之请,率军在河内与法国侵略者展开激战。

刘永福与侵略者展开激战

黑旗军之英勇,连洋枪大炮都难以压制,这场战斗,以法军头目安邺被击毙而告终。随后,越南政府授予刘永福提督的官职,命他守卫山西宝胜一带。

军事上受挫的法国军队,开始改变自己以往的策略,他们对刘永福从利诱到威逼,种种计谋都无法奏效。

气急败坏的法国大军在1882年又一次发动了攻击,敌我力量悬殊,黑旗军逐渐招架不住,但是英雄的民族从来都没有撤退而言。

肉搏、大刀......所有可以用到的武器、所有可以想到的方法,黑旗军一一都用了,地上尽是鲜血,血液顺着纸桥流入河中,晕染红了整片河域。

几个小时的激战后,最终以黑旗军斩杀法军司令李威利,赢得了纸桥大战的胜利。

消息传到清廷,左宗棠极为兴奋,他说:“刘永福以一健卒为越捍边,力挫虐焰,似亦人所难能”,“是刘永福在中国本非乱民,而在越南则义士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