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图迎来120周年馆庆,明天这场文献大展将展出一堆压箱底宝贝

2020-11-07 08:58:26 作者: 浙图迎来12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杭州藏书楼由杭州士绅邵章、胡焕创办,9年后,浙江藏书楼与浙江书局归并成立浙江图书馆。120年来,馆中文献从杭州藏书楼时不足万册,到现在已逾七百万册;从单一的纸质文献到电子文献与纸质文献并重,馆藏数字资源现已超186TB。为纪念建馆120周年,浙江图书馆将于11月7日至29日,在一楼大厅举办馆藏特色文献展览,全面展示馆藏特色文献,从文献收藏角度揭示120年的发展历程。

  历时近半年 全心筹备之作

  此次展览从馆藏特色文献中甄选,将从善本古籍、近现代书刊、当代书刊、名人手札、地方文献、拓片印谱、书法绘画、古旧地图、雕版印刷、文献捐赠、整理服务等11个板块,全面展示浙江图书馆的历史积淀和馆藏特色。

  浙图的工作人员透露,早在今年6月浙图就开始了筹备工作,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在展前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工作人员透露,最大的难点之一就是筛选展品,因为“手心手背都是肉啊”,最终整理出来的材料就有5万余字,可见此次展览的重磅程度。

  在善本古籍中,从馆藏15万册中选取较具代表性的文献,如镇馆之宝之一的文澜阁本《四库全书》,自乾隆五十二年(1787)开始颁发入阁,后经拾残、补抄,抗战时又辗转西迁以护周全,创造了中国书籍保护史上的奇迹。同时,还有北朝隋唐时的敦煌写经、宋元时期的印本、代表传统印刷术中新技术水平的多色套印本、名家手稿以及域外汉籍等。

  《文澜阁四库全书》书影

  近现代书刊则选取馆藏19世纪后半叶以来反映时代特色的近现代文献,其中包括学习西方的译作,宣传救亡图存新思想的文献,以及其他特色品种,如早期珍稀报刊、清末民国期刊创刊号、浙图民国馆刊、新文学珍版图书等。名人手札中能看到林则徐、曾国藩、赵之谦、吴昌硕、蔡元培、徐锡麟等人的信札;对地方文献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看到地方志、家族谱、地方性汇编丛书。

  吴昌硕篆书石鼓文横幅

  新增板块 不少文献“初次亮相”

  为了更全面地展示浙图120年的历史印记,还新增了不少以往文献展览没有的版块,例如拓片、书画、地图等文献,都是初次“亮相”。其中书法绘画的展出也不同于以往,采用流派分类,反映书法从明代“吴门”“云间”等地域书法流派,发展到清代相继以帖学、碑学为主导的历史,绘画主要选取“海派”作品。

  而古旧地图的内容,则反映行政区划、军事海防、水利建设、城市布局、交通运输、风景名胜等,绘制方法包括中国传统山水绘画法、计里画方法及西方近代经纬实测法等。

  值得注意的是,11月7日当天,浙图还将与特色文献展配套举办中华传统技艺体验活动,前来观展的读者可以动手用雕版印刷一张书页;做一本线装书;抄写一页《文澜阁四库全书》,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延伸阅读】

  120年来,浙图发生了哪些大事?

  1900 年(清光绪二十六年),杭州郡绅邵章、胡焕呈请知府朱启凤核准,在菜市桥畔东城讲舍旧址设立杭州藏书楼。

  1909年(宣统元年),浙江图书馆成立。

  浙江藏书楼

  1911年(宣统三年),浙江咨议局议决并经浙江抚院核准,文澜阁及所藏《四库全书》等图书并归浙图。

  1913 年,浙江图书馆孤山路馆舍正式开馆,作为总馆。

  1914年,选送《浙江通志》等10种木版印书、《四库全书》书影、本馆沿革纪略及馆舍照片,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展出。

  1915年,本馆第一种馆刊《浙江公立图书馆年报》创刊,开创了中国图书馆界专业期刊编辑出版之先例。

  1932 年,大学路馆舍开馆,作为总馆,藏中西文各类图书。

  1936年浙江省文献展览会开幕,展出向省内外征集的图书文物 6000 余种、2万余件。展出18天,观众7.6万余人次。

  1937年,新民分馆图书实行开架借阅,为国内图书馆界之先行,改变了本馆沿袭数十年的传统闭架借阅方式。

  1937年8月至1945年底本馆因抗日战争爆发撤离杭城,度过了8年多艰难颠簸的迁徙流亡岁月。1937年8月至12月,馆藏重要图书共11万余册先后迁出,1946年8月方运返。

  毛春翔等浙江图书馆工作人员与精心保管的文澜阁《四库全书》在贵阳地母洞中合影(1942.5.10)

  1961年1月,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在本馆设函授辅导站,至1965年共培养了两届专科生24人。这是浙图历史上首次开办的大学专科教育。

  1970年,文澜阁《四库全书》再次迁藏。本馆组织人员将《四库全书》及馆藏其他善本分装493箱,运藏本省龙泉县山区战备仓库,6年后运返。

  1977年,被确定为全国古籍善本编目工作的重点单位,开始进行全省古籍善本调查编目工作。

  1988年,创办人人读书社,当年开设流通站11个,发展读者近8000人。

  1994年,以机构会员身份正式加入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

  1998年,浙江图书馆曙光路新馆主楼落成。

  浙江图书馆曙光路总馆

  2007年,推行读者借书证年费全免。

  免除一切费用后,办证人流如潮(2007.12.1)

  2008年,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正式成立。

  2009年,“浙江网络图书馆”开通,实现了全省公共图书馆用户信息和资源的统一认证、各馆传统文献和数字资源的整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