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餐到底是风口还是智商税怎么回事?资本热捧的代餐到底是风口还是智商税

2020-11-07 16:02:49 作者: 代餐到底是风

  明星带货、资本热捧的代餐 到底是下一个风口还是智商税?

  最近两年,代餐火了。火到什么程度呢?朋友圈被微商刷屏,抖音、小红书上更是随处可见明星们的带货视频。数据显示,京东11.11“开门红”10分钟内,代餐奶昔成交额同比大增20倍。

  不过,消费者对代餐却是褒贬不一。有人极力种草,说真的靠代餐成功减肥了;有人认为代餐营养单一,长期食用会导致营养不良;也有人称代餐口感太差,很难坚持吃下去。

  代餐究竟是不是“智商税”?“代餐减肥法”靠谱吗?我们和几位消费者、营养专家、业内人士聊了聊。

  吃瘦的还是饿瘦的?

  提起代餐你会想到什么?健身?减肥?

  代餐,顾名思义,是指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产品。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代餐可分为两大类别,即日常代餐和功能代餐。

  其中,日常代餐主要以替代正餐、便捷饱腹为目的,如谷物、麦片、饼干、零食等,这类代餐在当前市场上渗透率较高,需求更加大众化;功能代餐则以减肥、塑身等功能性需求为目的,在细分品类上更加多元,如代餐奶昔、断糖饮食、蛋白能量棒、防弹饮料等。

  但是,不知从何时起,代餐被贴上了“减肥神器”“身材管理利器”等标签,依靠代餐减肥、控制体重似乎成为一种新时尚,打开一些社交APP,更是给人一种“半个娱乐圈都在吃代餐”的感觉。

  今年夏天,27岁的莎莎也跟风买了一箱蛋白棒,想尝试所谓的“代餐减肥法”,但只吃了几天她便果断放弃了。“口感太差了,饱腹感也没那么强,一餐只吃这个很快就饿了,反而会吃的更多。”莎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