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点成为皇帝,最终被慈禧抛弃,晚年寄人篱下、生活落魄

2020-11-03 23:40:32 作者: 差一点成为皇

1898年戊戌变法百日而败,此后谭嗣同等六君子慷慨赴死,康有为潜逃,光绪帝被囚,慈禧太后重又直接当政。慈禧太后和心腹荣禄商议,改立端郡王爱新觉罗·载漪的儿子15岁的爱新觉罗·溥儁为皇帝。

1899年慈禧太后下懿旨,将溥儁召入了皇宫,让其入继同治帝为嗣,赏头品顶戴,号“大阿哥”,正式成为皇储。此后,溥儁在弘德殿读书,以同治帝的岳父、承恩公、尚书崇绮和大学士徐桐为师。

1900年,也就是光绪二十六年的正月初一,溥儁代替光绪帝去大高玄殿、奉先殿行礼。直到此时,改立皇帝的大事都在顺利地进行着。慈禧太后本来预定1900年正式举行光绪禅位典礼,并将年号改为“保庆”。但是由于国内外的反对声音,再加上后来的庚子事变,所以改立之事最后不得已中止。庚子事变发生后,慈禧太后和光绪帝西逃,当时载漪、溥儁父子也随驾从行。庚子事变的起因是义和团进攻各国领事馆,而当初溥儁的父亲载漪,任总理各国事务大臣时认为义和团是“义民”,不是“乱民”。所以等慈禧太后逃难回来,就治了载漪纵容义和团之罪,将其发配到了新疆。

溥儁也受父亲牵连,被废黜了皇储还回本宗,继续给载漪当儿子。1902年,清政府下令将载漪父子都流放到新疆,不过后来这对父子逃到了蒙古,住到了内蒙古阿拉善旗罗王府妻舅家。

在那里,溥儁遇到了罗王的女儿。这位蒙古郡主穿着和宫里的格格一样,溥儁见了很有好感。载漪知道后,就托来罗王府作客的甘军统领董福祥向罗王夫妇提亲。尽管女方及其母亲对溥儁并不满意,不仅因为他当时的逃难身份,更因其相貌平平。但罗王与载漪交情深,所以这门亲事最后还是成了。

婚后的溥儁不想一直待在苍凉寂寞的草原,再加上回惇亲王府可分得相当一部分祖产,在载漪和罗王的劝说下,溥儁还是带着妻子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北京。临行前载漪和罗王给了溥儁一大笔钱。辛亥革命后溥仪宣布退位,但是溥儁因为曾经是大阿哥的身份,当上了总统府参议,虽然只是个挂名,但每月能领500大洋的薪俸。民国时期一块大洋相当于今天的四百人民币,换算下来,溥儁每月一动不动就有20万收入,可谓颇丰。

清朝虽然没有了,但是作为前朝的遗少,起初溥儁还是比较富裕的。但是这位曾经的皇储,差一点就成为末代皇帝的人,和妻子的感情一直不好。回到北京后溥儁便一门心思的扑到了吃喝玩乐上,看戏、听大鼓、去戏园子、酒楼鬼混,后来还抽上了大烟,甚至还专门雇了个女人伺候他抽大烟。

但是溥儁挥霍无度最终坐吃山空,1921年由于政局动荡,溥儁的总统府参议被取消,因此收入锐减。1924年冯玉祥将溥仪赶出紫禁城,清朝王宫贵胄赖以生存的土地也被以“缴价升课”方式“变旗地为民地”。没了地租来源,后来的溥儁竟达到了破产的境地。

1927年载漪去世后,毓运将分得的惇亲王府东跨院房产赠予了溥儁,但很快就被其挥霍一空。丧失了经济来源又无生财之道的溥儁,后来只得让妻子求助罗王的儿子塔王。塔王可怜妹妹和妹夫,于是后来将他们接到了塔王府生活。但是好景并不长,不久塔王去世,溥儁夫妇便失去了最后的依靠。虽然还可以勉强赖在塔王府里不走,但是却被搬到马号附近的几间小房子居住。人在屋檐下,溥儁受到了奇耻大辱,但又无力搬出去生活。溥儁最后的岁月充满了郁闷、沮丧,最终积忧成疾,一病不起。1942年,溥儁死在了塔王府里,死后被草草埋于北京嘉兴寺后院的一块空地里。

曾经的皇储,差一点就成了皇帝,没想到人生最后竟是那般落魄。但这也不能怪别人,要怪只能怪溥儁自己,习惯了坐吃山空,习惯了养尊处优。以至于后来所有的特权被收回,他就走投无路了,宁可气死在他人屋檐下,也不肯去外面靠双手吃饭。

而细究清朝之亡,多半由于八旗子弟习惯了被汉人供养,以至于一代比一代更加颓废。清朝皇室的贵族们,大多习惯了一味地索取,从不学习一门可供生存的技能,最后清朝亡了没了靠山只能落魄至死。

溥儁的故事再次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落后就要挨打,一个民族如此一个人更如此。溥儁不思进取,最终步了清朝的后尘,被那个时代所抛弃,最终零落成泥而鲜有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