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附原文)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是什么?

2020-11-09 11:22:29 作者: 十四五规划主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附原文)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是什么?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公布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全文公布。

  《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主要目标,包括: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建议》由15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第二两个部分,主要阐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安排了12个部分,明确了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到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作出工作部署。

  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主要阐述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等内容。

  金融体系建设紧扣“现代”

  未来五年,中国金融发展可从中一窥端倪。《建议》表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