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美猴王,菩提老祖喊他孙悟空,唐僧为何又强硬起名“行者”?

2020-10-08 23:36:44 作者: 自称美猴王,

原标题:自称美猴王,菩提老祖喊他孙悟空,唐僧为何又强硬起名“行者”?

花果山上,水帘洞前,东胜神洲上的一群猴子们洗过澡后,指着瀑布飞泉处好奇之心顿生,议论纷纷:谁有本事飞过这个瀑布,又不伤身体和性命者,我们就拜他为王。

众猴相互觊觎之下,没有人敢承应。天地所生的孙悟空,第一个站了出来,屈身跳向了瀑布,帮助猴子们找到了一处洞天福地。

水帘洞中,猴子们遵从承诺,按照年龄大小,有次序地拜向了孙悟空,称他为“千岁大王”。悟空登基称王后,自称“美猴王”。

随后数百年的日子里,“美猴王”的名字伴随了他二三百年。

在花果山的日子虽然无拘无束,过得漫长而又潇洒,但生老病死,终有归宿之时。一天,猴子们在酒宴中,一个年迈的老猴应身倒地,去了地府鬼门关。

知道生命的背后,有地府的阎王老子管着,孙悟空顿生寻求长生不老之术的想法,并在四海之外,开始了寻找得道高人,拜师学艺的旅程。

十几年后,孙悟空终于在西牛贺洲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处,寻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位启蒙老师——菩提老祖。

经过多年的考验,菩提老祖认为天地生成的孙悟空是个可塑之材,决定传授孙悟空真才实学的真功夫。

在此之前,菩提老祖还根据孙悟空的性格特点和外表走相等为他起了个新名字——姓孙,名悟空。

后来,孙悟空曾大闹龙宫和地府,搅乱蟠桃宴会,又大闹天宫,都是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报上了菩提老祖给他起的——孙悟空的名字。

“源易缘”注意到,四大名著《西游记》中,孙悟空这个名字,几乎伴随了他一生,直至如来佛祖在灵山封他“斗战胜佛”,包括千万年过去后的神话故事传说中,人们也都称他为孙悟空、孙大圣等。

但在孙悟空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祖镇压在五指山下500年,又被唐僧救起后,他又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孙行者。

孙行者的名字,是唐僧在五指山下当场给孙悟空起的,而且是强硬赐名给孙悟空的。

那么,西游神话中,唐僧明知孙悟空已有名字,为何还要坚决给孙悟空起名“孙行者”?唐僧为大徒弟重新起了个新的名字,又有何意?“行者”的意思又该怎么理解?

结合《西游记》原著,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个话题,供大家交流探讨。

一、孙悟空的3个名字比较,各有哪些深意?

“三阳交泰产群生,仙石胞含日月精;借卵化猴完大道,假他名姓配丹成。”

西游神话中,孙悟空水帘洞称王后,主动引起了自己天地日月精华所孕育的石猴身份,美其名曰:美猴王。

这个名字,应该是孙悟空自己起的,没有什么特别的背景和文化底蕴,也不是什么正规的名字。

“源易缘”留意到,第二个名字“孙悟空”,则大有来历。

首先,起名字的人不简单。菩提祖师不仅桃李满天下,所教徒弟无数,更因为他还是佛、教、儒三教精通的“大觉金仙、西方妙相”之祖。

其次,孙悟空姓名3字,大有深意。子者,儿男也;系者,婴细也。取姓为“孙”,正合婴儿的本论。“悟”字,是菩提祖师门下弟子12字排名中的第10字。分别是:广、大、智、慧、真、如、性、海、颖、悟、圆、觉。“空”字则指,仙石为土,孙悟空的五行属性为金。金水为真空之性,悟得此空,还须行得此空,而金水攒矣。

第三,孙悟空的名姓,与其性格特征颇有相似。菩提祖师在为孙悟空取姓时,观其身躯鄙陋,却像吃松果的猢狲,就结合他身上的特点取了姓氏,还有意为其隐去了兽傍。

再看,唐僧为他起的“孙行者”的名字。佛经中,将“行者”称为是虽出家但未剃度、行脚乞食修苦行的头陀僧人。广义的讲,又指修行佛道的人。

唐僧在解释为悟空取名“行者”的名字时,则说:悟空的样子,就像个小头陀。

综上对比,不难看出,菩提老祖为他起的“孙悟空”这个名字,更有深意,也更好听些。

二、唐僧为何还要硬性给孙悟空再起个名字?

五行山下,唐僧在樵夫刘伯钦的相助下,从山下艰难走到了五指山峰顶,成功揭下了如来佛祖的六字真言帖,救出了孙悟空。

被压在大山下500年,终于获得了自由,孙悟空出山后,连忙对唐僧拜了四拜,以表达对师父救命之恩的感激。

之后,唐僧问孙悟空,有无姓名?孙悟空回答:有,姓孙!法名,悟空!

唐僧却依然说,我再给你起个法名,却好呼唤!孙悟空再答:不劳师父盛情厚意了,我已有名字。

唐僧听了悟空的名字,认为“悟空”二字,符合佛门的宗派,满心欢喜之余,却又说:你这个模样,就像那小头陀一般,我就再给起个混名,叫“行者”好么?

《西游记》原著第14回,“心猿归正,六贼无踪”一章节中称,孙悟空听了师父的话,连续说了3个“好”字,因此又称为“孙行者”。

汉字词典中,将“混名”又称为“诨名”,也就是外号、绰号、小名等称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