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趾国给宋仁宗进献了一头“怪兽”,众人皆慌,独苏轼解了围

2020-10-08 23:34:06 作者: 交趾国给宋仁

宋仁宗时期,交趾国进献了一头“怪兽”,并称之为“麒麟”。仁宗率文武百官前去观看,这一看,傻了眼。

似鹿非鹿,似马非马,和麒麟更是八竿子打不着。这到底是什么怪兽呢?

这交趾国分明是有备而来。如果辨认不出岂不是让交趾国看笑话?

众臣都慌了,绞尽脑汁也没想出什么主意。

这时,忽然有人提及苏轼,说他为母守孝期限已满,现在已然回到汴京。

仁宗大喜,立刻派人召苏轼前来辨认。

苏轼果然不负众望,不出一会,便露出了胸有成竹的神情,并答应与交趾国使臣同堂对质。

面对使臣的气焰,苏轼平静地说道:

“此乃麋鹿,也称四不像。它的犄角像鹿,面部像马,蹄子像牛,尾巴像驴。但总体看起来却似鹿非鹿,似马非马,似牛非牛,似驴非驴,故得四不像之称。当年孔夫子出游讲学,乘坐的就是这四不像。”

使臣见谎言被戳破,尴尬得不得了。

这时苏轼又接着说:“此怪兽虽不是麒麟,却也是稀罕之物,和麒麟一样都是瑞兽。在南方,金丝鸟是最稀有尊贵之物,陛下可以赠交趾国金丝鸟以答谢。”

众人听罢都说好。

使臣得了金丝鸟,心满意足地回国复命去了。

这个故事在电视剧《苏东坡》中有提及,四不像这种怪兽也经常在影视剧中出现,苏轼是否真的有过这样一段经历,我们无从得知。

但他的学识渊博,临危不乱让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