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之战关羽战死,那么曹操孙权,都死了哪些大将?说出来真丢脸

2020-10-08 22:35:27 作者: 襄樊之战关羽

三国时期四大战役,第一乃是官渡之战,这一场战争乃是曹操的发家之战。曹操,与袁绍对决,最终曹操大胜。第二场乃是,赤壁之战。这场战争乃是三国鼎足而立的根本,也是意义重大!第三场乃是夷陵之战,此乃是刘备牵头引发的孙、刘之战。第四场,乃是襄樊之战,这一场战争也是非常的出名,不过这也是名将关羽的最后一战。

公元219年,在刘备打赢曹操、收回汉中之后,关羽便对屯驻在襄樊的曹仁,发动了猛烈进攻。关二爷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借着蜀汉大军的士气,想一鼓作气击破曹操在中原的军事设防,如此便可以慢慢蚕食曹魏的地盘。

然而,让关羽没有想到的是,此次战役自己竟然没能成功,同时还死在了宵小之手。而且,就连自己经营多年的荆州数郡也落到了孙权手中。怪只怪当时有些轻敌,而且没有多做几手准备。

在襄樊之战中,名将关羽战死。但是,关羽的确是名将,他不会白白战死。当时,偷袭荆州的孙权,还有曹操他们手下都死了哪些大将呢?说出来真的有些丢脸,一起来看看有哪些人?

羽不能克,引军退还。权已据江陵,尽虏羽士众妻子,羽军遂散。权遣将逆击羽,斩羽及子平于临沮。——《关羽传》

上述史料表明,当时关羽被曹魏大将徐晃攻击。由于中了徐晃的“声东击西”之计,关羽一时不敌。但是要命的消息在这个时候传来了,江陵真的失守了,而且孙权还俘虏了关羽士兵的妻子,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关羽所率领的兵士个个无心再战,最终导致军心涣散。

在面临如此紧要危险的时刻,关羽他仍然没有投降孙权。羽伪降,立幡旗为象人於城上,因遁走,兵皆解散,尚十馀骑。可以看到,关羽还是抱有一丝希望的,他料想突出重围。如果,遇到蜀汉派过来的援兵的话,完全有机会杀出去。然而,关羽的退路早就被孙权给截断了。权先使硃" 硃然、潘璋断其径路。十二月,璋司马马忠获羽及其子平、都督赵累等於章乡,遂定荆州。——《孙权传》,其实,在襄樊之战后,孙权是最大的得利者。然而,孙十万,也是最无耻的人,可以说是毫无节操。

为何说孙权在当时的做法是毫无节操的呢?建安二十四年,孙权攻合肥,是时诸州皆屯戍。其实,在关羽北伐之时,孙权也正在攻打合肥。毕竟,之前张辽张孙权的打击还是比较恼火的。其二,曹操来了一个“以假乱真之计”,曹公且欲使羽与权相持以斗之,驿传权书,使曹仁以弩射示羽。羽犹豫不能去。——《孙权传》,曹操在这个时候呢,他想利用孙权、和关羽自己斗,然后坐收渔利。然而,关羽却没有中了曹操的计谋。但是,这个时候的孙权呢,他却做了行动,早已派遣吕蒙、陆逊等人,已经白衣过江了。

关羽为何没有中了曹操之计呢?要是真中了曹操之计,率领小股军队回防,我估计关二爷也不会是这个结局。当时,关羽为何没有听信曹操之言呢?很简单,上文说过,孙权当时在打合肥,关羽没有料到。第二,此时镇守公安、江陵的大将又是自己大哥刘备的二舅哥。如此,利害的关系,二爷根本没有料到他会如此行事,竟然不动兵马,直接就投降。

你看看,是不是孙权赢得太不够光彩了。但是,如果站在孙权的角度来看这个事情,他的确没有太多的过错。毕竟,对于一个政治家来说,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他可以不惜任何代价。

然而,另外一方面。曹操,他只是做了正当的防卫工作。此次交战,其实孙权是最无耻的。对于关羽本人来说,他也算是死得其所。为何如此说呢?很简单,二爷此次北伐虽然失败。但是他的名声,还有义气,却被世人永远的书写在了竹帛里面,永远的名垂青史了。

同时,发动襄樊之战,关羽还让孙权,曹操手下的部分大将,也给他陪了葬,那么,到底有哪些人呢?首先来看一下,曹魏方面的大将有哪些是因为襄樊之战而死的?

第一位,此人乃是死在关羽手下最后一员大将,他就是庞德。

庞德,先前乃是西凉大将,曾经跟随马超征战。最后,庞德选择了投奔曹操。并且,在曹操手下做起了立义将军。庞德之勇也足以打平于禁,徐晃。尤其是骑射之术堪称是数一数二,当年庞德与关羽在阵前大战。

庞德乃是曹操亲命的先锋大将,同时,庞德也率先与关羽交战。两阵对圆,二将齐出,更不打话,出马交锋。斗至五十余合,庞德拨回马,拖刀而走。通过史料记载可以发现,这个庞德确实是有些本事,他能与关羽单挑50多个回合而无丝毫败迹。足见,此人确实是高手。倘若,当年关羽到蜀中与马超比武,我估计二爷也绝对占不到便宜。当年马超手下庞德的武艺便如此厉害,我想马超的武艺也绝对不会比庞德还差。

庞德见在武艺之上,很难占到关羽的便宜,于是便假使“拖刀计”,其实则是暗放冷箭。最后把关羽前额给射伤了,关羽无奈只得退兵。后来,哨骑打探到曹魏主将于禁把军营安排在了,樊城之北。加之,此时正是多雨季节。关羽采用水攻之谋,一下子便把于禁的七军给打怂了,生擒了于禁、庞德等将。于禁这个软柿子,直接向关公下跪投降。然而,庞德却不肯投降,而且还辱骂刘备,关羽等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