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股市大幅高开 欧洲经济能否抗住又一个寒冬?

2020-11-09 20:06:40 作者: 欧洲股市大幅

  11月9日,欧洲股市震荡走高,截至发稿,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1.63%,德国DAX指数涨1.78%,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39%,法国CAC指数涨1.52%。

  延伸阅读:

  欧洲经济能否抗住又一个寒冬?

  西班牙政府近日宣布将紧急状态延长至明年5月;意大利颁布新令,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英格兰地区从11月5日凌晨开始实施第二次全面“封锁”;德国和法国在10月28日先后宣布将进行全国“封城”……

  最近一周,面对来势汹汹的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欧洲多国政府不得不再度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这对初露复苏迹象的欧洲经济来说,俨然一记重创。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日前坦言,新冠肺炎病例增加以及相关防疫措施正在影响经济活动,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速很可能再度转为负值。

  刚现回升又遭冲击

  10月30日,欧盟统计局发布初步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欧盟和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GDP环比分别增长12.1%和12.7%,均为自1995年开始该项统计以来最大增幅。

  不过,这个消息并未迎来太多欢呼。30日当天,欧洲主要金融市场都未对此做出积极回应。当前,摆在欧洲国家面前的是另一个令人揪心的现状——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凶猛反扑。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日前表示,10月19日至25日,全球约46%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3的死亡病例来自欧洲地区,欧洲正处于疫情“震中”。此外,世卫组织发布的疫情曲线显示,欧洲多国单日新增病例数要比今年首波疫情高峰时更多,死亡人数也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