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价格还会上涨吗?2021稀土行业市场新动态分析

2021-03-15 13:00:01 作者: 稀土价格还会

  北方稀土公布3月轻稀土氧化物挂牌价,相比2月份的挂牌价,氧化镨钕、金属镨钕、氧化钕等数个品类的环比涨幅巨大,在25-33%之间。稀土在电子屏幕、光纤通信、超导材料等诸多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升级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被喻为“工业维生素”,是重要的战略资源,美国、日本、欧盟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相继出台政策将稀土纳入国家战略资源储备。中国银河分析指出,工信部部长指出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表明了政府对于国内稀土行业的重视与整改的决心,在政策呵护与新能源汽车打开稀土需求空间的支持下,稀土价格在一季度有望继续强势上涨。

  中泰证券认为稀土已然完成从“量变”到“质变”

  1、新能源汽车带来稀土需求持续放量

  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迈入400-500万辆门槛,是15年的8-10倍;根据我们的测算,新能源汽车需求已经占到钕铁硼总需求7-8%,高性能产品需求15%+,需求增量30%左右,这与2015年新能源汽车对碳酸锂影响类似,新能源车需求拉动已经不能忽视。

  2、黑色产业链淡出历史,供给端重塑完成

  往后看,国内矿将继续实行总量指标控制;海外矿,Lynas和MtPass处于满产状态,且中期未有明确矿山资本开支,缅甸矿经过近五年快速开采,产能也将见顶;供给端重塑完成。

  3、去库存完成

  20年开始稀土已经供不应求,但年度价格上涨并不显著,核心在于库存。而根据百川数据,2020年氧化镨钕生产商库存从1万吨快速降至0.3-0.4万吨附近,库存去化70%。

  综上,新能源需求拉动下,氧化镨钕供不应求或将横亘2020-2022年:21年预计缺口约为4%,若计入补库需求,内在缺口或将在10%以上;行业将持续高景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