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塞船影响2021新解读:集装箱短缺现状如何?

2021-03-27 15:26:57 作者: 苏伊士运河塞

  随着Ever Given号继续横霸苏伊士运河,每小时有4亿美元被卡在货轮两边,严重挫伤世界贸易。

  数据公司Lloyd’s表示,这是根据苏伊士运河运输货物的近似价值估算得到的,运河每日西行贸易量约为51亿美元,东行贸易量约为45亿美元,则平均每小时有4亿美元贸易量被阻在运河。

  作为全球最繁忙的海运路线之一,苏伊士运河为船只往来亚洲、中东和欧洲提供了一条通道,世界贸易量的约12%都要通过其运输,平均每天有近50艘船只通过该运河,有时远超这一数字。

  2019年,超过19000艘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相当于近12.5亿吨货物

  据媒体报道,Ever Given当地时间周二搁浅后不到24小时,就已有约100艘来往船只受阻。至25日,根据BIMCO数据,150多艘船只被卡在两端。

  被卡住的船只中,集装箱船大约占苏伊士运河总运输量的三分之一,Ever Given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之一,能够运载超过18000个集装箱。在全球供应链复苏面临瓶颈的眼下,这可谓火上浇油。

  CNBC援引海洋情报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Lars Jensen表示,目前,三分之二的集装箱船迟到了,“拖延的时间越长,情况就越糟,因为我们是在已经供不应求的时间点”,这种延误将增加积压库存的时间,影响到进口商品的到货和销售。

  除了拖延数大量装载消费品的集装箱外,滞留船只还捆绑了空集装箱,这对部分国家出口至关重要。Jon Monroe Consulting的海运贸易和物流顾问Jon Monroe表示,中国供应恢复较快,但“集装箱非常稀缺,难以找到存放制成品的空间,苏伊士运河备用集装箱运抵延误将进一步增加中国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