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限期暂停经济对话澳元跳水 澳大利亚货币汇率2021或继续贬值

2021-05-08 11:14:14 作者: 中国无限期暂

  中方6日宣布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后,澳元应声骤跌。

  彭博社注意到,在该消息正式发布后,澳元汇率应声下跌:澳元兑美元的汇率一度下跌0.6%,低至0.7701美元,随后回落至0.7724美元左右。此外,澳大利亚股市也受到影响,S&P/ASX 200指数下跌0.8%。

  但市场策略师们认为,如果中方随后出台更多限制措施,澳元可能会进一步贬值。西太平洋银行驻悉尼策略师肖恩·卡洛(Sean Callow)告诉彭博社,中方任何进一步限制中澳经济合作的官方声明,都对澳大利亚的出口前景和澳元构成负面影响。

  彭博社:澳元经历“黑暗一小时”

  澳大利亚学者对此持相同看法。澳格里菲斯大学亚洲研究所的凯特琳·伯恩教授(Caitlyn Byrne)向ABC表示,中方的声明是中澳关系进一步恶化的迹象。

  她说:“这不是好消息。这显然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外交信号,中国表达了对澳大利亚的不满,这特别与维多利亚州的协议有关。”上个月,澳联邦政府悍然宣布撕毁维多利亚州的“一带一路”协议。

  但伯恩提醒,“现在还不到恐慌的时候”,虽然中澳关系已处于“低谷”,但未来“可能会变得更糟”。

  澳大利亚联邦反对党领袖艾博年(Anthony Albanese)也对此事表态。他说,中方的决定“令人遗憾”,但也凸显出澳大利亚与该地区其他大国建立关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