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滨江实施"码上巡察" 实现群众问题反映“一键直达”

2021-05-26 17:25:48 作者: 杭州滨江实施

   去年以来,杭州市滨江区在对社区开展延伸巡察中首次采用微信端“码上举报”功能,群众只需要打开微信扫描巡察举报二维码,即可实现点对点问题反映“一键直达”。以区委第三社区巡察组对闻涛社区的巡察为例,巡察组进驻前一周,有群众通过张贴在小区巡察公告里的二维码,直接扫码进行问题举报,反映社区在对业委会管理中履职不到位问题。巡察进驻后,巡察组第一时间督促社区召集群众代表开展协调,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解决,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通过手机举报平台向巡察组反映问题后,巡察组马上就召集社区召开协调会,面对面地帮我们把诉求一项项解决,这样的工作方式即高效又实际。巡察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闻涛社区白金海岸小区业主们对巡察进驻后的改变交口称赞。

  据了解,滨江区坚持巡察监督“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区委巡察机构除了推行“码上举报”外,还探索拓展了“码上问卷”和“码上评价”,构建形成“码上巡察”的监督闭环,助力提高巡察监督质效。自去年4月“码上巡察”工作实施后,区委巡察组一轮信访举报件从零信访、个位数信访突破性增加到了180件,不仅使社会参与感明显提升,也促使巡察监督方向更加精准。

  “通过这个调查问卷,我们扫码后动动手指就把意见建议提交给巡察组,不存在当面提意见的不好意思,确实很便捷。”滨江区江北科技园区内的上市公司杭州当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彦龙深有感触。据了解,“码上问卷”主要针对在巡察中通过传统意义上的座谈会、个别谈话收集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效果不理想,企业代表、群众现场反映问题有顾虑,存在“不敢讲、不愿讲、不想讲”的问题,而“码上问卷”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不见面就可完成问卷调查。

  在对江北科技园党委的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科技园主要服务对象涉及7个园区2676家企业,分布在园区各个楼宇。既要收集企业意见又不能过多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通过“码上问卷”,巡察组将调查问卷转移到二维码上,网上动员企业填报,由于方法得当,巡察组在5天时间内,收集近2000家企业的调查问卷,并同步完成了数据统计分析,为后续监督明确了工作重点。

  不仅如此,为有效加强对巡察机构自身的监督,滨江区还创新“码上评价”,制订实施《滨江区委巡察组作风纪律评价办法》,细化16项具体指标。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被巡察单位干部群众扫码对巡察组工作作风作出评价,巡察办根据码上分析统计数据,省去了中间环节,发现重要问题快速将有关情况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基层巡察要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我们将发现和解决群众、企业代表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数字化改革赋能巡察工作,通过‘码上巡察’小切口实现了基层巡察工作的提质增效。”滨江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