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12345”点名表扬 杭州留下这名社区医生真优秀

2021-06-19 19:32:08 作者: 被“1234

   近期,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到一封特殊的“信访件”,点名表扬一位名叫戴建兵的全科医生。

  据了解,身为留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的戴建兵,从事全科医疗工作及社区慢性疾病管理已15年,是杭州市 “优秀青年岗位能手”,曾荣获杭州市2018年精神卫生知识竞赛个人奖一等奖、2019年杭州市心身同治病例演讲比赛一等奖等多种荣誉称号……然而,在荣誉面前他更在乎的是老百姓的口碑,更关心的还是有没有当好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家住留下街道屏峰社区的徐女士,身有残疾,作为她的签约医生戴建兵就经常问候关怀。有一次徐女士胰岛素没了又因行动不便,且老伴突发脑梗住院不在身边,当天休息的戴医师知晓后立马赶到医院为她配好药送去。且经戴医师的悉心调理,她血糖高的情况终于得以控制。

  像徐女士这样的事例还不少。

  苦口婆心慰老伯,春风化雨得夸赞

  82岁的张大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疾病,某天晚上,他告诉戴医师自己患病多年,吃十几种药不见好,活得很累还浪费国家的钱。”

  “我们应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至少我们还能行动,还能讲话,年纪大了,多多少少会有些慢性疾病,况且您年轻时为国家贡献这么多,您好好活着,就是给老伴和子女最大的安慰。”经过戴医师不断地倾听、劝阻和鼓励,张大伯的情绪缓和了些。

  安慰后,戴医师叮嘱他老伴一定要带张大伯看看睡眠障碍科,并于第二天一早,帮忙转诊挂号市七睡眠专家,经过诊断张大伯患有焦虑抑郁障碍,好在发现得及时。在张大伯服药期间,戴医师跟踪随访,叮嘱坚持服药,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张大伯病情有了好转,心情也好了不少,脸上露出难得的笑容。

  紧急时刻显身手,沉着应对化险夷

  陈大妈,86岁,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史多年,和老伴独居在山缘老年公寓。去年的某天早晨,陈大妈感到胸闷头晕,电话联系戴医师说明病情后约好8点去医院就诊,但刚下楼没走几步胸闷头晕得更严重了,腿脚也无没力气,她的老伴连忙扶她折回家,电话询问戴医师能否来家帮忙。

  戴医师立马放下手中的工作,拎着急救箱赶到陈大妈家中。此时的陈大妈躺在床上吸着氧气,面色苍白,同时额头发汗,一活动就气促,经初步检查发现她心率过低,双下肢轻度水肿,戴医师立即给她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5粒,建议马上转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拨打120急救电话说明病情后,根据老人以前的检查情况,戴医师又联系上浙江医院胸痛中心的王主任,后经确诊,陈大妈患有病态窦房结综合征须及时住院治疗。

  两天后,戴医师主动打电话询问情况,陈大妈说:“现在好多了,能活动了,胸不闷气也不喘了,多亏了您的及时帮忙,我们俩老啥都不懂,连120都不知道怎么叫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斌 实习生 赵伊婷 通讯员 敖运涛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