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中作乐”7年,醉鹅娘如何用个人IP变现3.5亿?

2020-09-07 00:49:04 作者: “酒中作乐”

作者:Yanyan

编辑:Bobo


我们曾讨论过李子柒、醉鹅娘的KOL自创品牌之路是否好走。

如今,李子柒已经成为拥有个人品牌食品的生意人。2020年8月,李子柒背后的经纪公司在柳州建了螺蛳粉工厂,从KOL摇身一变成了“李厂长”。

醉鹅娘的IP变现速度也在加快。

8月13日,醉鹅娘在其官方微博透露,其公司每年保持100%的增长,2020年预计营收3.5亿。

如今,醉鹅娘在商业化的布局已经涉及三种模式:自营、独代和代理。其中2016年年底推出的鸟酒系列,线上已售出百万瓶,在线下也拓展至商超渠道。

鸟酒系列目前有红鸟、白鸟、黑鸟三款酒 图片来源:醉鹅娘天猫酒类旗舰店


2019年10月孵化的“狮子歌歌”果酒系列,也已成为可独当一面的大单品,在天猫旗舰店总销量已达到二十多万瓶。

狮子歌歌最新款红西柚果酒 图片来源:微博@狮子歌歌官方微博


同时,在内容上,醉鹅娘也在逐步拓宽边界。

7月9日,醉鹅娘微信官方订阅号进行了晚间档更新,放出了一条重磅新闻,预告大约1个月后,会启动一个神秘业务。

我们注意到,该订阅号现在已经改为“鹅娘的客厅”,除了关注酒,还关注咖啡、方便面等话题。

图片来源:鹅娘的客厅订阅号截图


除了微博、微信,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醉鹅娘也在拓展她的疆土。现在,醉鹅娘微博有132万粉丝,抖音342.8万粉丝。

如何真正用内容吸引年轻人,并完成变现?醉鹅娘创始人王胜寒在FBIF2020食品饮料创新论坛跟我们聊了聊。

01、用“说人话”的方式讲红酒,醉鹅娘有自己的内容体系

醉鹅娘开始做红酒自媒体,是2013年。当时做的是葡萄酒知识普及系列视频《醉鹅娘和红酒的日常》,后改名为《醉鹅红酒日常》。

如今,距走红已经7年,在网红辈出的互联网时代,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醉鹅娘靠的是什么?

1、专业为先,用“说人话”的内容创造价值

醉鹅娘曾在采访中说:“我就是一个天生的自媒体人。”2012年的纽约留学女的经历自不必说,论走红比papi酱还早了4年。

据醉鹅娘称,后来做红酒自媒体,是她为了逃避话题、寻找自我价值而偶然找到的的切入口。

到巴黎蓝带厨艺学校学习红酒时,醉鹅娘发现了红酒这个品类有些“高处不胜寒”。王胜寒有新的想法:要不创立一套新的体系,从更多视角将红酒知识普及给消费者?

而投资人徐小平的建议则让她对怎么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先做自媒体,凝聚流量。醉鹅娘向公众号接招透露,见完徐小平的当晚,她就发了条微博,用长长的感叹号告诉大家,她要开始拼流量了。[1]

图片来源:微博@醉鹅娘


刚开始做红酒自媒体,醉鹅娘就凭借着天生的自媒体嗅觉,用“说人话”的方式,将买酒、品酒、酒文化等内容传播给消费者。视频迅速走红,成为了当时土豆网八大自媒体之一,全网累计超过2亿播放量。

对比早期和近期视频可以看到,完成前期科普的醉鹅娘,现在已经调整了自媒体内容侧重,在酒品推荐上做更多功夫。而2019年7月上线的WinePro葡萄酒课程则承担科普的职能,更高效、更专业地完成红酒知识教学,让小白们能够低门槛、系统化地学习红酒知识。据醉鹅娘7月统计,整整一年,WinePro学员突破了20000人。

图片来源:鹅娘的客厅订阅号


醉鹅娘的内容能保持新鲜度,一是相对专业,二是通俗易懂。不管懂酒人士怎么质疑,都无法否认,醉鹅娘是网红中最懂酒,红酒领域中最接地气的。

当酒商们沉浸于强调土壤的组成成分、年份对酒的影响时,醉鹅娘会用非常个人风格的语言,提供小白消费者真正想要知道的知识科普,比如怎么用红酒装x,像“砖家”一样品酒。

图片来源:Bilibili@醉鹅娘的葡萄酒日常


描述红酒时,醉鹅娘用极富想象力的语言让酒有了灵魂:“这个酒让我觉得像贝隆夫人;那个酒像是下着小雨湿漉漉的巷子里头走过来的一只毛绒绒的小绵羊;还有一支酒像我的被子,柔软、保暖还透气。”

在内容形式上,醉鹅娘也在不断突破。比如扮演“鹅阿姨”,用给葡萄酒“儿子”相亲的方式,向小白科普为什么大多数场合下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

图片来源:Bilibili@醉鹅娘的葡萄酒日常


即使是每周日的打折促销栏目,醉鹅娘都能用“占我便宜”的表述,让“薅鹅毛”不显生硬。

2020年,醉鹅娘还有了新的slogan:酒中作乐(No drinks,no life),让年轻一代更简单地从酒中体验到人生的快乐。

图片来源:鹅娘的客厅订阅号


醉鹅娘用“说人话”的方式让“高冷”的红酒变得不再遥不可及。

2、私域流量,打造全国最大葡萄酒每月订购社群

每月订购是是醉鹅娘商业化的早期模式。据35斗报道,在2015年初,社群粉丝希望让醉鹅娘推荐一些一两百元左右的酒类,这件事成了醉鹅娘决定把内容变现,自己卖货的直接原因。[2]

“当时线上的红酒产品有点一言难尽,我真的挑不出来性价比高的,而且价格体系都非常混乱,市场也不成熟,这也是我决定自己卖的原因。”

每月订购的模式在国内还是比较少见的,顾客只需要付款,每月喝的酒全由商家配好。这种模式很难被复制,需要商家有足够的影响力。据醉鹅娘称,每月订购的会员主要来源于线上内容传播和客户的口碑传播。

此外,醉鹅娘还打造了酒类内容及社群,就笔者观察,社群中经常会发布新的福利信息和酒款推荐。

3、不设限,拓宽覆盖领域

醉鹅娘在做品牌时没有刻意淡化个人痕迹,从鹅娘小酒馆到鹅娘的客厅,品牌一直围绕醉鹅娘这个IP进行延伸。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