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海防古堡④:大京城堡,古堡里的烟火气

2020-09-19 00:00:07 作者: 东南海防古堡

叶克飞

【编者按】元末明初,浙东南和闽东沿海一带倭寇泛滥,明太祖朱元璋派重臣汤和与周德兴等人经略海防,设置卫所,卫下领所,所又有千户和百户之分,下辖寨、台(瞭望台)、烽堠等。后来经过不断增修,各种城堡、寨、台与烽堠达到一千多处,构成了一条长长的海防线。

如今,这些堡寨多已在岁月中消逝,但仍有一些保存完好,值得探访。

叶克飞访问了这些古堡中的温州永昌堡、蒲壮所城、霞浦大京堡、泉州惠安的崇武古城,以及漳州东山的铜山古城,并带来了一系列走访手记。

老实说,在抵达大京城堡之前,我可没想到它会是眼前这个样子。

在城堡外的大京村委会门前停好车,我步行几十米就到了古城堡大门处。路旁便是旧日护城河,只不过如今已经填平,变成了一片草地。古城墙保存得不错,以不规则石块为基,城垛则用规整石条砌成。一棵古榕树与城墙连为一体,盘根错节、裂石生根,生命力极其顽强。

后来才发现,城墙之上,每隔百米左右便有这样一棵大榕树,与城墙难舍难分,宛若巨大城垛。

大榕树和老人们 本文图均为 叶克飞 摄

城门口一左一右,也有两棵大榕树,年头已久。大树下有石凳和花坛,村中老人聚在这里聊天。

在大榕树与城门之间的空地处,只保留了城门口的过道,两边则是露天的早餐铺。帆布棚下摆满了塑料桌椅,露天厨房就在角落里。木牌上写着“大京传统小吃”,显然是给游客看的。海鲜面、炒米粉、手工鱼丸、手工米饺和拌花生酱面,清一色的霞浦味道。

城门口的海鲜摊

我去过的古城堡很多,门口热闹的也有不少,但那都是景点式的热闹,怎么光鲜怎么来。大京堡的热闹,却是零乱式的,乱到我连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都找了半天,最后才在早餐铺的角落里找到,上面写着“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京城堡”。

城门上方,并未如一般城堡那般刻有名字,却有一堆小字。仰着头费力辨认半天,原来是历史上修葺和增建时所刻,依稀有“万历二年”、“福建布政使司”等字样。

这个位于福建宁德霞浦县的古城堡,原名南京,也称大金。名字据传来自传说——当年有客商夜宿此处农家,第二天早上离开时遗漏两大锭金子,主人发现后追上送还,客商赞主人“得金不取,必非常人,异日声价当比‘南金’”。

“南金”这个词比较冷僻,很多人会觉得费解。它出自《诗经·鲁颂》的“元龟象齿,大赂南金”,指南方出产的铜,后来引申为贵重之物。后来,人们就以“南金”为此处的地名,后谐音为“南京”。

大京城堡距离霞浦县城只有40多公里,不过驾车前往也得一个多小时。它三面环山,东面临海,所以想去大京,先得翻山越岭。

霞浦作为海港,地理位置极为优越,东冲半岛合拢而成的三都澳内海,在孙中山的《建国方略》中被誉为“最深不冻良港”。因为扼守海湾,大京的海防地位尤其重要。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江夏侯周德兴主持浙闽海防工程时,在这里设福宁卫大金守御千户所,位列福建十二千户所之一。与泉州惠安的崇武古城相似,它的“规格”,也远超一般的千户所,几乎达到“卫”的级别。2815米的周长,据说是中国最大的乡村古堡。

大京堡建成后,于嘉靖和万历年间几次修缮和增建。面对倭寇,它从未失陷,因此《福宁志》称万历年间增修后的它“焕然就绪,诸事完备,璞玉并包,纵横往来,楼橹云巍巍,旌旌云闪闪,真足以寒贼胆”,“筑福宁云藩屏,执全闽云咽喉”。

当时,大京城堡设有东、西、南三座城门,北面则山,东门为瓮城,护城河为850米,城堡规模不亚于小县城。如今走在城墙上,一个个垛口依旧诉说着历史,新铺的青砖路面看得出今年修缮的痕迹,敌台、藏兵的窝铺和城墙下的走马道至今仍存。

护城河已成草地

站在城墙上望向城堡内的古城,新旧建筑杂陈,有几栋五六层的新楼房尤其显眼。它们多半在古城外围,一副小酒店的模样,打着民宿的牌子,但与周遭环境颇为不搭调。

整座古城并未经过系统规划,因此与城门口一样,一眼望去显得颇为杂乱。不过,行至古城中心,便会发现旧时街巷仍存。想来,当年大京堡人聚居在古城中心,就地取材的石头房子和石板路坚实可靠,得以保留至今。外围因为要配合军事需要,住户少,临时建筑多,如今也便成了兴建新房舍的旺地。

古城当年的格局,是以一条7米宽的石板路直贯东西,长度为1200米,其间修建四个小街亭和一个大街亭,并开凿四口八角大井,民居沿路而建。

街亭

靠近城门口的临街店铺与城外一样,也是一家早餐店。零乱的店门口还摆着菜架,兼营卖菜。

大京城堡是我所见过的最具生活气息的古堡。沿着主街前行,两侧多是商铺,有一间没一间的开着门。这些商铺多半是独门生意,一个行业就一间,古城堡里似乎不需要竞争者。

杂货铺光线阴暗,店主老爷子坐在门口纳凉,跟街对面的算命铺主人聊天,算命佬翘着二郎腿坐在方桌后,一脸知天命的样子。理发店老板有客上门,手中一把锃亮的剪刀修着碎发。五金店独占两间铺位但并未打通,堆满了各种建材、水电用具和灯具。还有一间文具店,门口摆满了塑料廉价玩具,店主坐在门口捧着一碗面吃着。渔具店自然少不了,靠海吃海的大京人,谁家没有渔网之类的用具呢?最抢眼的当属那家干货店,一样样近海而得的干货,叫得出名字的或是叫不出名字的,一箱箱一盆盆摆在门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