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如果不造反,有机会通过正常渠道仕途上行吗?

2020-09-18 23:42:10 作者: 宋江如果不造

一部《水浒》,道尽官逼民反、逼上梁山的惨事。

梁山老大宋江起初是郓城县的一个县吏押司。他一直怀揣着升官的梦想。后来因为各种不得意,不得不上了梁山。但是若作脑洞观,如果宋江没有黄文炳的陷害会怎么样?他有可能平平安安地升官吗?

一、宋江的职务级别有多高

小说里宋江被称为宋押司,因为在《水浒传》中,宋江早期担任的就是郓城县押司。什么是押司呢?押司属于吏,吏指的是一般的过去官府底下办事人员,即胥吏,说白了就是跑腿的。押司就是这一类。

押司的主要职责是经办案牍等事,简单地说就是那种文员,正规的说是衙门里的书吏。所以小说里宋江有文化正常,没文化干不了这个。在州和县衙内都有押司一职,主要是招募而来,也有经受差遣的。

差遣这个就得说的差役。

因为宋代的职役始终是差﹑雇两法兼行﹐宋太祖赵匡胤至宋真宗赵恒时期﹐差役法逐渐确立。此法规定﹐官户﹑坊郭户﹑未成丁户﹑单丁户﹑女户﹑寺观户免役﹐乡村下户的职役较少﹐上户的职役较多较重。这里说的职役就是担任一些职务,当然工资啥的没有属于义务但是会在其他方面有点优惠。宋江他们家比较有钱自然是职役,因为会打点所以能在县里,这个活不危险不像弓手还有里正之类风险高,一般一个县有8个押司。

虽然他们承担官府规定的一些义务。对于宋江他们这些乡村上户﹐但是差役也使他们成为农村地区的地头蛇﹐一些关键职务也掌握在他们手中。但是吏不是官他们的待遇和官员不一样,当时有人说天下吏人,素无常禄,唯以受赊为生

北宋直到王安石变法才开始给吏发吏禄,但是为何宋江出手如此阔绰。难道仅仅是家里有钱吗?这就要说到宋江的权力了。

二、宋江的权力有多大

因为宋朝科举制相对于唐朝进一步扩大以及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各部分职责分化也越来越细。所以宋朝除了有庞大的官僚队伍,还有数量众多的胥吏。对于维持宋王朝的运作官吏是不可缺少的部分,虽然吏的地位很低但是宋朝却出现吏强官弱的现象。

因为在宋朝官制非常复杂,一个官员有“官”和“职”还有差遣分离,官和职只是表示等级和地位。只有差遣才表示官员真正职位,但是宋朝科举入仕者的官员大多缺乏实际处理政务的经验。

宋代官员因为基本上都是差遣,所以他们的任期长的只有三年,有的甚至一年乃至数月就调走了,所以基本上对各种事物即使熟悉也因为调走而用不上,

但是那些吏就不一样了,他们不少是长期在职,有的甚至是好几代都做同样的职业,所以他们对各司事务可以说了如指掌,所以官员的吏非常依赖。叶适曾说:士大夫“専从事于奔走进取,其簿书期会一切惟吏胥之听。南宋时期重建太学甚至三省找的也是当时南下的小吏。而且宋朝甚至出现过官员得罪小吏,结果小吏把那个官员名字写到退休文书上。然后那个官员就被退休了。即使有名的包青天都被手下小吏耍过:

因为当时小吏不好管,业务还强,上下通吃。所以宋江虽然级别很低,但是郓城县实际运作他的作用甚至可能比知县还大。所以宋江的另类收入不会很低,因为找他办事的人不少。因为他起到连接官府和民间作用。不少人也受过他的恩惠,必然投桃报李那样在道上也好说话。

同理戴宗也是同理各种好处费一堆。所以宋江和戴宗吃鱼时必须得是刚打上来的新鲜鱼。而且使唤银子不考虑自己还剩多少。

三、宋江有机会升官吗?

有人会问宋江有机会升官吗?答案是很难。因为宋朝小吏地位很低,虽然宋朝官员依赖小吏但是又看不起小吏。

宋朝经常有这样一种现象,对某些官员反感时贬低某位官员时,就称那个为“吏”。如朱熹称仁宗时的宰相陈执中为“俗吏”,汤鹏举把一些知县称为“赃污之吏”。当何铸因为反对岳飞的冤案而被弹劾罢官时,秦检党羽便说他为“胥吏之子”。所以吏在宋朝啥地位可想而知。

小吏自身包括他们的子弟甚至禁止考科举,走科举是做不到的。

而且宋朝胥吏的升迁极其慢,宋代管理机构将同一等级内的胥吏按任职时间的先后排定名次,胥吏以排名的先后依次递迁、循序渐进,即为“升名”。同一等级的胥吏一般要序迁至头名,才有资格晋升上一等吏职。

因为吏员人数太多,而职位缺额有限,所以又增加了守阙职位(就是候补)。也就是说你要想往上晋升一级吏职,先要排名升到头名,然后当守阙,而之前的守阙升迁,等再职位出现空额才能正式晋级。

所以要想等着升官,很难。北宋时,有一胥吏苏文思,从“十六在官府,至左都押衙四十七年”。而宋江已经做到县押司再往上升也不过去州府但是那时间是非常漫长,还得再找人脉,

所以他做到押司基本上就到头了,而且他能做的就是再多些人脉保证职位能接班。所以宋江没有上梁山然后再招安,他一辈子都只是个押司。除非遇到一些特殊事情否则很难改变。虽然招安后宋江官职也不算低,但是最后结局大家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