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王猛临终前劝苻坚不要攻东晋,他不想让前秦统一中国吗?

2020-09-18 23:38:04 作者: 为什么王猛临

王猛夫子当然希望前秦一统江山!王猛夫子临终前,力劝前秦皇帝苻坚,不要攻打东晋,主要原因有二:

<一>,东晋在对待外敌方面十分团结,加上占有地利,不易攻取!

①,南方自古属于华夏文明范畴。

截至东晋时期,南方归属于中原王朝已有几百年了,南方人认同汉文化,也认同汉人身份,因此东晋与北朝开战,就会被视为胡汉之战,南方人会同仇敌忾!

②,自东汉始,士族开始把持天下。三家归晋以后,士族的势力已经达到了巅峰。西晋之灭亡,与士族忘乎所以,不无关系。西晋灭亡后,失败的中原士族,忍痛逃离故土,被迫“衣冠南渡”。

因此,东晋时期,北来的士族,吸取了教训,南方的士族也引以为介。如此一来,东晋对待外敌,必定会精诚团结!

③,南方地形复杂,山势险要,水网密布,气候潮湿。倘若南方人团结一心,北朝绝无胜算!

<二>,前秦立朝时日过短,又是多民族国家,人心不稳!北朝的安定与强大,主要靠朝廷以强大的军力,予以震慑。严格的讲,当时的前秦,还没有形成国家向心力与凝聚力。在这种情况下,前秦一旦受到严重的军事打击,必定会分崩离析!

王猛夫子对前秦的隐患,是十分了解的!也许王夫子顾忌前秦皇帝是氐人血脉,也许王夫子碍于君臣之礼,因而至始至终,没有将问题向前秦皇帝挑明。以至于,前秦皇帝误以为王夫子不同意征东晋,是出于王夫子是汉人的缘故。因此,王夫子登仙后,前秦立马发兵南征,最终导致前秦战败而亡。

归根结底,前秦败亡的主要原因是其国家凝聚力不够,前秦民众对前秦政权的认同度不高,所致!

战争胜败是常事,国家兴衰也是有定数,但这些都不是决定国脉,能否延续的关键因素。决定国脉能否延续的关键因素是:

1,国家的向心力。

2,主流民意对国家现政权的认同度。

3,主流文化的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