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坊七巷,为何能评为5A级景区?

2020-09-18 23:34:35 作者: 福州三坊七巷

去福州旅游,一般都会去三坊七巷、台江步行街、鼓山等地游玩。可能游玩过三坊七巷的人还不知道,三坊七巷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国家AAAAA级景区。

三坊七巷是福州市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三坊七巷占地约40公顷,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肆组成;分别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和南后街,因此自古就被称为“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是国家AAAAA级景区,公共区域免门票,部分区域是要收门票的,90元/人。如果购买了年卡的福州市民,可以游览以下景点:严复故居、水榭戏台、小黄楼、林聪彝故居、郭柏荫故居、刘家大院、谢家祠、刘齐衔故居。

AAAAA级景区在许多人印象当中,是像北京故宫、嵩山少林寺、拉萨布达拉宫、泰安泰山这样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景区,三坊七巷显然无法与其相比。

有人就说:三坊七巷,为什么能评为5A级景区?

三坊七巷虽然不是很有名气,但历史还是比较悠久的。三坊七巷始于晋,形成于唐五代,发展于宋元,至明清鼎盛。坊巷内迄今保存的270余座古建筑,历史文化积淀丰厚,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明清建筑博物馆”。

其次,三坊七巷名人辈出,这里先后走出过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林旭、冰心、林纾等知名人士。因此,有 “一个三坊七巷,半个中国近代史”一说。

游玩三坊七巷,不只是欣赏古建筑,古民居;还可以了解这里的历史文化与历史背景。只有细心品味了,你会觉得几十元门票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