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是如何败在蒙古汗国之手的?

2020-09-18 22:39:00 作者: 西夏是如何败

纵观西夏国后期的历史,其实他败亡的原因并不是所谓的大决战,而是源自于他很早的时候就已经依附于日渐强大的蒙古汗国了。应天元年,也就是公元一二零六年,孛尔只斤铁木真建立了蒙古汗国,被称为成吉思汗。而蒙古汗国的成立呢便导致了原本和西夏国交好的漠北克烈部彻底的彻底的断绝了关系,西夏国首先便失去了一个同盟,而蒙古汗国为了彻底的攻灭金国,西夏国再次成为了蒙古汗国的最大障碍。

所以为了实现战略目标,铁木真首先需要拆分西夏同盟,于是就在他登基的第二年,他便派大军攻破了西夏的要塞沃罗海城。不过在西夏各路大军的抵抗之下,铁木真并没有成功的拿下沃罗海城。而到了应天四年,即公元一二九零年的时候,铁木真率领蒙古铁骑降服了高昌回府,这也使得西夏国的河西地区暴露在了蒙古汗国的威胁之下,也正因如此,铁木真便第三次率军自河西出征西夏,并且顺利地拿下了西夏重要的边塞城镇黑水城,进而便再次围攻了沃罗鞋城的关口。而此时的西夏国主夏襄宗则派了他的儿子李承祯率军前去抵抗,但最终呢以惨败而告终。而且在此战之中西夏朝的将领高逸被俘而死。此后蒙古铁骑再次一路高歌猛进,彻底的攻陷了西夏将领西壁鄂达所驻守的沃罗还城。

蒙古铁骑大军直逼中兴府的最后防线客一门。眼见着都城将被攻陷,夏襄宗便派出了将领韦名令公率领夏朝最后的军事力量前去伏击蒙古铁骑,然而西夏国最后的奋力一搏,还是没有能够抵挡得住蒙古铁骑的攻势,再次惨败,这也致使整个中兴府被蒙古铁骑围困。在此危机关头,夏襄宗立刻派出了使者,向作为同盟的金国皇帝完颜永济求救,但没想到的是竟然遭到了完颜永济的拒绝,他不仅不出兵援救,而且还摆出了一副幸灾乐祸的态度。金国拒绝派出援兵,整个中兴府又被蒙古铁骑所围困。此时的西夏国可以说已经是山穷水尽了。无奈之下夏襄宗只好向铁木真献女求和,同时贡献了大量的物资,并且宣布向蒙古汗国称臣,协助蒙古汗国共同攻伐金国。

而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西夏国其实已经完全失去了国家的独立性,而且还为蒙古汗国输送了大量的兵员和钱粮。此后在对金国所进行的长达十余年的战争当中,无论是蒙夏联盟还是金国的损失都很大,这便致使西夏的百姓越来越贫困,经济生产受到了严重的破坏。由于伤亡惨重了,西夏的军队也日渐衰弱。与此同时,也由于西夏不断地在为蒙古汗国输送兵员和钱粮,致使西夏国内的政治也日渐腐败,官员们大肆的盘剥百姓,甚至连夏襄宗本身也开始沉迷酒色,整日不理朝政。正因如此,在西夏黄健二二年,也就是公元一二一一年,齐王李遵顼发动了宫廷政变,废掉了这位荒淫无度的夏襄宗,并且自立为帝,便是西夏的倒数第二位皇帝夏神宗。

西夏虽然有了新的国主,但是夏神宗却仍然坚持奉行父卯灭金的国策,致使在此后的五年之内,西夏的国力更加严重的每况愈下,社会经济严重凋敝,国内各处更是爆发了诸多的民变。等到了西夏光定六年,也就是一二一六年,西夏的国力早就已经不堪重负了。于是夏神宗便拒绝了成吉思汗一同西征金国的要求。到了第二年,成吉思汗便以此为理由,将进攻的矛头指向了西夏。虽然此次西夏的危机最终仍然通过和谈得以解决,但是西夏朝中甚至是连夏神宗本人都心知肚明,西夏被蒙古汗国所吞并是迟早的事情。

此后夏神宗为了不会成为亡国之君,把皇位传给了太子李德旺,便是夏宪宗。而就在夏宪宗即位的第二年,成吉思汗便第四次率领大军攻伐西夏。而且在此战当中一举便攻陷了重镇银州。银州失陷之后蒙古大军又攻陷了沙州,穷途末路的夏宪宗也只好选择了投降。而等到了西夏保义元年,也就是公元一二二六年的时候,成吉思汗再次以夏宪宗没有履行投降之事,派出了东西两路大军夹攻版图早就已经失去了大半的西夏。而这一战是成吉思汗第五次攻伐西夏,也是西夏的亡国之战。就在此战当中,两路蒙古大军一路之上摧城拔寨,逼近西夏国的首府。而眼见着国家一点点的被吞噬,无可奈何的夏宪宗忧愤而死,此后由他的侄子南平王李宪继承了皇位,便是夏末帝。

而就在同一年的八月,两路蒙古大军和西夏仅存的军队,在河面已经冻结了的黄河之上展开了最后的决战。已经是强弩之末的西夏军队,自然不会是连连得胜的蒙古铁骑的对手。在决战取胜之后,再也没有成规模的西夏军队能够抵抗蒙古铁骑了。又在一番攻城略地之后,整个西夏国就仅仅剩下了中兴府那么一块地盘。而在被蒙古铁骑围困半年之后,到了保义二年,也就是公元一二二七年的时候,已经明白此时再做任何挣扎也毫无意义的。夏末帝李宪便向蒙古汗国再次投降。

而纵观整个西夏的历史,西夏国主曾经三次向蒙古汗国投降,然而这一次的投降却是宣告了西夏的彻底灭亡,永远的消失在了历史舞台之上。所以归结来讲,西夏最终会被蒙古汗国所吞并,并不仅仅是一场战争所决定的,而是从夏襄宗向成吉思汗献女求和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