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喜得贵子,苏轼写词祝贺,结尾两句让人绝倒,这玩笑开得高级

2020-09-18 22:36:18 作者: 朋友喜得贵子

文|慕瞻舟人

图|网络

从现存的苏轼词集来看,熙宁七年(1074年)苏轼写了42首词,是其一生填词最多的一年。

这一年九月,苏轼离杭赴密任密州知州,途中与杨绘(字元素)、张先(字子野)、陈舜俞(字令举)等同至湖州,适逢湖州太守李常(字公择)生子,大宴宾客。

朋友喜得贵子,苏轼名满天下,自然向他求歌,其实按照苏轼的性格,就算不要求,他手也是极痒痒的。只是如此好事,苏轼本该写词祝贺,却偏偏按捺不住骨子里的幽默劲儿。待笔墨纸砚备好,不假思索,只见笔走龙蛇,一曲《减字木兰花》便好了。

只是这词怎么越读越好笑,尤其是最后一句,满座宾客都笑得前仰后合。今日读来,亦为之绝倒。

《减字木兰花·惟熊佳梦》

宋·苏轼

序:秘阁古《笑林》云:“晋元帝生子,宴百官、赐束帛,殷羡谢曰:‘臣等无功受赏。’帝曰:‘此事岂容卿有功乎!’同舍每以为笑。”余过吴兴,而李公择适生子,三日会客,求歌辞,乃为作此戏之,举座皆绝倒。

惟熊佳梦,释氏老君亲抱送。壮气横秋,未满三朝已食牛。

犀钱玉果,利市平分沾四座。多谢无功,此事如何着得侬。

惟熊,即维熊,出自《诗经·小雅·斯干》:大人占之:维熊维罴,男子之祥。这一句的意思是夜梦是个熊,吉兆是生男。民间又有生子为神佛抱送的说法,故而第二句“释氏老君亲抱送”就是这个意思。同时这里化用杜甫《徐卿二子歌》中“徐卿二子生绝奇,感应吉梦相追随。孔子释氏亲抱送,并是天上麒麟儿”的诗句。

“壮气横秋,未满三朝已食牛”是说小儿志气横亘秋空,未满三日,气势能食牛。“气横秋”出自孔稚圭《北山移文》“霜气横秋”,后一句出自《尸子》“虎豹之驹,虽未成文,已有食牛之气”。但这里同样化用自杜甫的诗句:大儿九龄色清澈,秋水为神玉为骨。小儿五岁气食牛,满堂宾客皆回头。

“犀钱玉果”指洗儿钱、洗儿果,为当时习俗。苏轼后来喜得幺儿,也曾作《洗儿诗》一首。“利市”同样指洗儿钱。下片首句的意思是洗儿钱,洗儿果,平分给满座宾客。描写的是洗儿宴的热闹场面。

“多谢无功,此事如何着得侬。”这一句最是有趣,不仅以吴地方言“侬(nóng)”入词。显得平易生动。同时此一句还有一个典故,知道了这个典故,才知道苏轼此句调侃的高级之处。

在序言,苏轼提到了这个故事。秘阁古《笑林》说:晋元帝生子,宴百官、赐束帛,有一个人叫殷羡推辞说:“臣等无功受赏。”晋元帝说:“此事岂容卿有功乎!”

于是苏轼就把这个典故概括入词:多谢,我是无功受赏了。不过话说回来,这事怎么可以该我有功呢?

所以苏轼此话一出,在座宾客皆为之绝倒。

常常听人说,喜欢苏轼,问他为何?答曰:苏轼为人诙谐,风趣幽默。但让试举例一二,就支支吾吾说不出话了,这不是真的喜欢苏轼。

喜欢苏轼,此词是必得一读的,苏轼的诙谐风趣与狂放不羁已尽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