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王熙凤的生日宴,炸出一群深得人情世故的人精

2020-09-18 22:35:35 作者: 《红楼梦》:

我国走过了十分悠久的历史长河,也是著名的文明古国,在历史的进程中也涌现出许多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著名的书籍篇章,其中就有四本书籍尤为让人印象深刻,被称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其中就有曹雪芹先生所著的《红楼梦》,《红楼梦》这个故事就是讲述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家族史,从中也刻画出了许许多多栩栩如生的人物,无论是主还是配,每一个都让人印象深刻,今天可以从红楼梦的第四十三回来看一下大观园太太们的人性心思。

第四十三回提名为闲取乐偶攒金庆寿,不了情暂撮土为香,讲的是两个故事,今天主要来看一下第一个闲取乐偶攒金庆寿,主要讲述了凤姐的生日,贾母为了给王熙凤过一个好生日,叫来了王夫人和大家伙,商量怎么过个生日,就想到一个想法,学普通人家凑份子,用这钱来办,顺便也让大家凑个乐。

贾母作为一家的大家长,她发话了下面自然不敢不从,因此尽管有一些仆从和姨娘们手头拮据,也得咬牙来参加,而且出的银子也都是大家伙能拿的出来的,因此在号召下,不管是乐意不乐意都来参加了。

贾母起的想法,因此她也就定了基调,首先说她出二十两,随后薛姨妈也跟着贾母出了二十两,后面的辈分都低,自然不敢越了身份超过贾母,就都依次按着身份递减,邢、王两夫人十六两,李纨尤氏说要出十二两,到了丫鬟们也有二两银子。

在这花钱的的时候人性更是表现的淋漓尽致,在李纨说要出十二两后,贾母忙说你一寡妇失业,怎能要你出钱,你的我就给你出了。但是王熙凤是多么具有玲珑心窍的人,她怎能让老太太替出了,自然讨巧说到我自己生日一分没出,还惊动了这些人,心里不安,我替嫂子出了这钱,多吃些也享了福了。

此话一出众人觉得也有理就应了,王熙凤这话一出既替贾母省了钱,又在李纨那承了情,可谓两收。如果王熙凤真出了这钱我们也可说上一句善良、有义,但是到了将份子钱给尤氏时,却没出那李纨的那份,几句话给搪塞了过去,可谓是人精一个。

但尤氏心思也不逊色,看到王熙凤如此行为,又卖了她一个人情,将平儿的那份也又给了平儿,在平儿这也落了一个好。尤氏不仅退了平儿的,还又相继退了鸳鸯的、彩云的、周姨娘和赵姨娘的,尤氏这一举动自然赢得了他人的感激,用着不是自己的银子,让别人记得她的好,也是让人“叹服”。

实际上像贾府这样的大家庭,像夫人这种级别过个生日原也是常事,大家随个份子也就是在生活中添个乐子,但就在这场乐子中,可谓是将每一个人的心思秉性表现的淋漓尽致,将各位太太的人性之处展露的一览无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