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幼童喝现挤羊奶高烧不退,现挤鲜奶真的有想象中这么好吗?

2020-09-08 19:33:05 作者: 两岁幼童喝现

西安市一名2岁的儿童昊昊(化名)因外出玩耍后发热伴皮疹,随后前往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并给予对症治疗,但患儿的症状并没有缓解,仍旧高烧不退。于是家长带着患儿前往另一家医院的呼吸科门诊进行治疗。

昊昊发热多日,无咳嗽,胸部的X线片提示肺部有明显的炎症表现,但医生凭借多年的经验,察觉出这不是寻常的呼吸道感染,建议住院治疗。

家长一开始觉得仅仅是简单的感冒发烧,对于医生说的住院治疗有些犹豫不决。最终,医生解释了一番,家长同意住院检查治疗。

昊昊住院后,虽然医生使用了抗生素同时给予积极的对症治疗,但昊昊的病势不仅没有好转,病情反而迅速发展,住院期间突发高热惊厥,所幸经过积极抢救,昊昊没有生命危险。

昊昊既往体健,没有先天性疾病和脑部疾病,家族无高热惊厥病史,经过讨论和分析,昊昊此次患病的真正原因终于有了些许眉目。

昊昊在患病前喝过生的羊奶,昊昊的家长讲述自家居住的小区附近常有人售卖刚从活羊身上现挤的羊奶,大家都以为这样的羊奶很新鲜、营养价值高且健康,于是就买了羊奶给昊昊喝。

最终昊昊的血液培养示布氏菌阳性,最终昊昊被确诊为“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

什么是布病?

什么是布病?布病是由布鲁氏菌所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动物源性传染病,是我国的乙类传染病之一。许多野生动物、家畜、家禽等都可患布病,如牛、羊、猪、狗、骆驼、麋鹿等。

布病的传染源主要是染菌的动物,与人有关的主要有牛、羊、猪、犬。动物间可相互传播。

人类感染布鲁氏菌主要有消化道传播:食用染菌动物制作的食品而感染,如未消毒的奶制品、生肉等。

呼吸道传播:农民、屠宰场工人、实验室人员等可因吸入含有布鲁氏菌的气溶胶而感染。

接触传播:病畜的分泌物、排泄物、流产物及乳中含有大量的病菌。皮肤伤口及粘膜接触染菌动物的排泄物如奶、尿液、血液、胎盘等可导致感染。

布病的人传人十分少见。有个别案例报告在分娩、哺乳过程中母亲可传给婴幼儿。极少数情况下,性行为、输血、骨髓移植可能感染布鲁氏菌。

布鲁氏菌在自然环境中的生存力较强,在冻肉或奶制品中可存活数周至数月,但60℃加热10~20分钟可杀死布鲁氏菌,故而食品充分加热可有效预防布病。

目前尚没有预防布病的疫苗,主要预防途径有:避免食用未经巴氏消毒的奶制品,如鲜牛奶、鲜羊奶等,避免食用生肉或半数肉;农民、屠宰场等高危职业应当加强预防,处理动物尽量佩戴手套和防护用具;相关部门应加强动物类食品的消毒和卫生监督力度。

(银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