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西安两岁幼童饮用现挤羊奶得病,怎样才能喝到放心奶?

2020-09-08 19:32:03 作者: 小心!西安两

9月3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近日,该院接收了一名身患“布病”的2岁幼童,幼童因喝了街头现挤的羊奶感染“布病”。

目前,市监局未发现涉事企业所制的羊奶在市场上销售。据西安交大二附院前述文章称,患儿的化验结果显示,血培养布氏菌阳,最终确诊为:“布氏杆菌病”,简称“布病”。

图片来源网络


一、什么是“布氏杆菌病”?

布鲁菌病在国内,羊为主要传染源,其次为牛和猪,牧民或兽医接羔为主要传播途径。皮毛、肉类加工、挤奶等可经皮肤黏膜受染,进食病畜肉、奶及奶制品可经消化道传染。不产生持久免疫,病后再感染者不少见。

图片来源网络


二、如何挑选安全的【奶】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喝的奶源一般是以牛奶为主,羊奶主要是在北方饮用较多。市面上的奶源品牌五花八门,在选购时候除了要看生产日期之外,奶的成分也是需要我们关注的。


挑选的方法可以有:

方法一,好牛奶,不挂杯

买来的牛奶(没有煮过或微波炉加热过的)迅速倒入干净的透明玻璃杯中,然后慢慢倾斜玻璃杯,如果有薄薄的奶膜留在杯子内壁,且不挂杯,容易用水冲下来,那就是原料新鲜的牛奶。

这样的奶是在短时间内就送到加工厂,而且细菌总数很低。如果玻璃杯上的奶膜不均匀,甚至有肉眼可见的小颗粒挂在杯壁,且不易清洗,那就说明牛奶不够新鲜。


方法二,滴奶辨质

冷水的碗里,滴几滴牛奶。奶汁凝固沉底者为质量较好的牛奶,浮散的说明质量欠佳。


方法三,看奶皮,辨质量

喜欢煮牛奶,可观察牛奶在煮开冷却后表面的奶皮。表面结有完整奶皮的是好奶,表面奶皮呈豆腐花状的是坏奶。

图片来源网络


上述仅供参考,具体还是要谨慎选择可信度高的奶源饮品,切勿饮用“三无产品”。

三、选择适合的温度

除了喝瓶装奶之外,我们还会选择冲泡奶粉,奶粉不仅是婴儿饮用,也是大人的喜好之一。我们在冲泡奶粉时,都习惯用手去感受奶的温度是否合适,多少度才是合适呢?

一般推荐温度是 40~55℃,毕竟水温太高,会造成营养元素流失。

无论是购买什么日常生活用品,我们都应该学会货比三家,了解清楚来源,去正规的商店选购才是重要的。

图片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百度知道-蒙牛乳业/新浪新闻/恬净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