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好汉:唱过最狂的歌,做过最美的梦,却成最惨的汉

2020-09-18 22:36:41 作者: 水浒好汉:唱

“今皇上至圣至明,只被奸臣闭塞,暂时昏昧,有日云开见日,知我等替天行道,不扰良民,赦罪招安,同心报国,青史留名,有何不美!因此只愿早早招安,别无他意。”

这段话是行者武松、黑旋风李逵、花和尚鲁智深反对招安时,及时雨宋江跟众兄弟做的解释。

众兄弟听了之后,称谢不已。

为什么称谢呢?

他们的初衷,有了更高的价值。

梁山好汉,想造反的还是少数,大多数好汉想的是铲除贪官污吏,为民除害,也就是宋江最初提出的“替天行道”。

从本质上看,“替天行道”和“受招安当官”没有太大区别,也不矛盾。

“替天行道”的“天”特指皇帝,所做的是铲除贪官污吏的事,一群打着“替天行道”旗号的好汉受招安当官之后所做的还是铲除贪官污吏。

二者之间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冒着被皇帝缉拿的风险无私奉献,用非法的手段尽忠报国;后者是依靠皇帝赋予的权力有偿付出,用合法的手段尽忠报国。

非法变合法,无偿变有偿,农民、山贼等变官员。

这么好的事,没人不乐意,所以称谢。

很可惜,宋江骗了兄弟们,他没杀贪官污吏,反倒被奸臣毒死了。

活着的其他好汉,因失望,绝大多数辞官。

最早以社会底层人士的身份提出杀贪官污吏,报效赵官家的是谁呢?

短命二郎阮小五。

五哥是个渔民,他的这种想法,更多的是一种梦想,他也为之努力了,但没实现。

一、最狂的歌

原著道:“打鱼一世蓼儿洼,不种青苗不种麻。酷吏赃官都杀尽,忠心报答赵官家。”

这是阮氏三兄弟在摆脱官府缉拿时,阮小五唱出的歌谣。

这首歌谣是老百姓受尽酷吏赃官压榨后的呐喊,是内心无助,愤怒无处可发的体现。

说它狂,是因唱这首歌谣的人根本做不到其中所写,他们连当着酷吏赃官的面说个“不”字都不敢,何谈杀呢。

“酷吏赃官都杀尽,忠心报答赵官家”,是他们的梦想。

正因有这样的梦想,才会有阮氏三雄痛快的答应智多星吴用,一起劫取生辰纲。

“劫取生辰纲”虽然不是杀酷吏赃官,但也是报复他们的一种方式。

二、最美的梦

劫取生辰纲一事东窗事发,晁盖等人逃跑,何涛何观察带领官兵紧追不舍,阮氏三雄面对平日里作威作福的酷吏赃官,毫不留情。

阮氏三雄大骂贪官污吏,活捉何涛之后,阮小七将他的耳朵割下。

后来,济州府尹点差团练使黄安并本府捕盗官一员,带领一千余人,攻打梁山泊。

再次面对官军,阮氏三雄格外的卖力,特别是阮小五,“短命二郎”的绰号不是虚名,他像天上的神仙二郎神一样勇猛厉害,让他的敌人瞬间变成短命鬼。

见一个杀一个,这就是阮氏三雄。

两次对阵官兵,晁盖等人大获全胜,阮氏三雄还助赤发鬼刘唐活捉了黄安。

这两战,让阮小五的“酷吏赃官都杀尽”变成了现实。

他憧憬着以后的日子,杀贪官污吏,忠心报答赵官家。

可是,那仅仅是他的梦。

本该杀更多贪官污吏的阮小五,因是晁盖的心腹,不受宋江的重用,成了笼中鸟,被困在梁山泊。

第一次招安时,他与其他水军头领一起击败官军,想着杀藐视梁山好汉的官员,但因宋江阻拦,他只能与其他人一样,骂骂咧咧的离开。

那个时候,他的内心是崩溃的,眼看着梦想逐步实现了,却被大哥当头一棒。

受招安后,阮小五也是官了,迎来了新的机会,在官场与酷吏赃官做斗争,完成自己的梦想。

只可惜,没等到那一天,他就战死沙场了。

三、最惨的汉

征讨方腊,阮小五作为水军头领,立功极少。

除去与哥哥立地太岁阮小二、玉幡竿孟康引五千军马活捉了茅迪和乱枪戳死汤逢士外,再无出彩表现。

阮氏三雄,数他立功最少,结局还最惨。

攻打清溪县,阮小五与李俊、阮小七、童威、童猛被宋江派到方腊处做奸细。

五位水军头领,混战之中,阮小五被方腊左丞相娄敏中所杀,施耐庵一笔带过,连阮小五被杀过程都没写。

死的过程算不上惨,惨的是眼看就要还朝授封,可以与奸臣斗争,完成歌谣里的梦想,结果却死了。

就像井底的青蛙一样,好不容易爬上井沿,结果被人一脚踢回井里摔死。

离梦想最近的人死了,比那些死的过程很惨的好汉还要惨。

阮小五,梁山泊最惨的好汉之一。

结语:

阮小五,阮氏三雄里最没出息,最不靠谱的一个。

当初吴用拉拢他们兄弟的时候,使了一计,就是用在阮小五身上。

阮小五好赌,吴用安排人做笼子,阮小五天天输,还偷了娘的首饰去赌。

这样的人,注定没啥作为,好在他有两个好兄弟,否则一辈子是个吃不饱的渔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