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中考失利不可怕,只要你想上大学,还有逆袭的机会

2020-08-04 09:40:29 作者: 同学们,中考

最近几天,我们中职学校的老师,例行公事,和前几年一样,到各初中学校指导那些普高线下的报我们中职学校。可在实际工作中,无论我们怎样做工作,磨破嘴皮,说明职高情况都得不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就是学生分数再低,家长他们都认不上职业学校,不惜花大价钱去读一所民办高中。其实反过来想想,作为家长也是无奈之举,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因为高考指挥棒在那指挥着,在他们心里,只有普高才能上大学,你和他们说职高同样也可以考大学,那是打死也不相信,反而从他们那种轻蔑的眼神中,可以读到的信息就是,中职的老师也没一个好的,尽忽悠人。对他们是特别的无奈,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对中职学校,对职业教育的不了解,或者说他们始终带有一种无知的偏见,一点不过分。

其实,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来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初中学生,中考失利,只不过今天失去一棵树而已,只要不失努力,明天还会得到一片森林!

中考失利的学生,还有家长朋友们,你们大多是普通家庭,没必要花费那么多钱财,去读一所民办高中。更没有必要带着偏见去看待职业学校,应该多了解和认识我们的职业教育。

一、读中职学校同样可以考大学

如果你读初中的时候,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有一定的基础,虽然没有考上普通高中,但是离普高线相差也不远,读职高的“对口高考班”,选择某一个感兴趣的专业学习,然后到高三的时候,你可以参加职高的对口高考,同样可以上大学!而且对口高考被录取的学生与普通高考被大学录取的学生享有同等待遇。

或许有的家长会担心职高的校风学风不好,小孩学不下去。这里,我想对你们说,如果学生的定力稍微好点,家长又比较支持,在职校“对口高考班”学习,情况会大不一样。因为对口高考班的学生都是要参加“对口高考”,学习基础相对较好,学习习惯也比较好,那班级学习氛围比单纯的职高班也要好很多,加上老师的管理到位,因此,家长朋友不必过多担心这个问题。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对口高考”。所谓的“对口高考”,就是职高学什么专业,考到大学还是学什么专业,也就是专业对口。考试的形式和内容也相对普通高考简单和容易。

二、分数在普高线下的中考学生,即使是花高价去读普通高中,也难得考上本科院校

这里我们可以简单算一下本科院校的录取率,就拿今年来说吧,全国参加高考的人数超过1000万人,但本科院校招生人数只有431万人,本科录取率为43.1%,也就是说还有600多万考生无缘本科!这就意味着,你考不上普通高中,交了8万、10万的高价费用读了普通高中,三年以后,你也只能去读高职院校了。因为凭你现有的基础,你是难以和那些中考成绩顶尖的学生抗衡的。这里所说的费用还没有算三年的生活费和学习的费用。实际花的费用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字。而读职高呢?参加对口高考,被本科院校的录取率肯定要高。再说,即便在职高不能被本科院校考取,也还是有高职院校可以去读的,和普高没有任何的区别,因为可以参加分类高考。

三、家长朋友应该从长计议,十四五岁的孩子真的不宜过早去打工

有的家长朋友会说,我家孩子实在不是读书的料,他太糊涂了,去了学校也不学习,考试也考不到分。这里我想说,对于十四五岁的孩子来说,实在是不应该过早的走入社会。如果你们认为,孩子读对口高考班也困难,根本没想过读大学,那么我建议,让他们读了职高毕业以后再就业也不迟。

国家今年开始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这意味着将来的同龄人,有90%以上的都至少有高中文化程度,只有10%以下的人仅仅初中毕业,仅仅只有初中文化的人将来不适应社会的发展。十四五岁的孩子刚刚离开初中学校,思想很单纯,理想化严重,加上“三观”尚未形成,容易受他人影响,而十四五岁的没有读书的孩子很多都没有好的生活习惯,甚至还有一些不良的习气,一旦你的孩子和社会上混混裹在一起,可能一两个月后,就不可收拾了,到时候,恐怕家长朋友后悔都来不及。现实中有许多这样的事例,因为年龄尚小,误信了别人的甜言蜜语,被骗进了传销组织。

四、提醒家长朋友,改变对职高的看法,给予小孩逆袭成功的机会

家长朋友,一定不要以为孩子分数低,不是读书的料,就只能把孩子送进工厂打工。其实,孩子岁数小,家长应该改变对职高的认识,让孩子去上职高,职高即使不念对口高考班,就是就业班也有许多专业可选,让孩子学一门感兴趣的专业,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慢慢的他会越来越成熟,到时再去就业不迟。

所以,我要提醒那些普高线下的初三学生家长们,即便你很有钱,让孩子去读了普高,三年以后有60%的学生仍然都考不上本科院校,仍然只有选择高职院校。在职高,不但有很多的专业可选择,还有“3+2”的大专班,5年以后就有大专文凭了;或者选择读职高的“对口高考班”(升学班),三年以后参加职教高考也就是对口高考,考取本科的几率也很大。到时你会发现,你孩子的读了普高的那些同学在大学时又成了他同班同学,这样逆袭成功的例子太多了,也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