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的艺术家们纷纷画鹰,谁最出众?

2020-09-18 23:38:24 作者: 古往今来的艺

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里有一句非常出名的歇后语:宋徽宗的鹰,赵子昂的马——都是好画(话)。

说的是宋徽宗赵佶笔下的鹰,赵孟頫笔下的马在古代非常有名。但是赵佶身为北宋皇帝却不务正业,天天搞艺术创作。赵孟頫身为南宋名士,却入元朝当官,失去了文人的志气。因此算是一个反讽的典故。

史书上记载宋徽宗赵佶有两幅非常出名的鹰图,一幅名为《御鹰图》,明代宫廷画家吕纪曾临摹过,后来流传至海外;另一幅名为《太湖石御鹰》,明代时期便不知所踪。

吕纪《仿赵佶御鹰图》

古人画鹰,不同于它物。雄鹰作为天空中的霸主,举手投足之间都透露出威武敏锐的高傲姿态,画家在画鹰时不仅要观察雄鹰身体的各个细节,甚至还要想象自己就是翱翔于九天的雄鹰这样才能将鹰的神韵通过笔墨描绘出来。

在古代,身怀雄鹰梦想的艺术家们不在少数,他们虽画的都是雄鹰,可是不论外形还是神态都有着明显区别。或雄壮威武,或桀骜不驯,或安静端庄,或高傲优雅,或斗志昂扬,不一而论,各具风采。《残荷鹰鹭图轴》

吕纪《残荷鹰鹭图轴》

上面说到吕纪曾临摹过宋徽宗的《御鹰图》,而他作为当时宫廷画师中的翘楚,还创作过其它的鹰类题材画作,《残荷鹰鹭图轴》就是吕纪的传世代表佳作之一。

经过数百年的岁月流转,《残荷鹰鹭图轴》的纸迹已深深地泛黄,画中景物须仔细观察方可体会作者的精妙布局。

吕纪《残荷鹰鹭图轴》局部

《残荷鹰鹭图轴》描绘的是秋日荷塘芦苇之间,一只威武矫健的雄鹰正在空中振翅飞翔的过程中,颈首与身体呈90°扭转,目光一直敏锐地注视着一直向芦苇荡逃窜的白鹭。而通过上图红色箭头的标注,我们能够清楚的地雄鹰的目光与白鹭逃窜的轨迹在一条直线上,这是此作的细节之一。

吕纪《残荷鹰鹭图轴》局部

雄鹰在半空中捕捉白鹭,而荷塘下方也因为雄鹰的出现,白鹤、野鸭、锦鸡等动物或急忙逃窜、或躲在荷塘里鸣叫,平时宁静和谐的荷塘此刻已乱成了一锅粥。充满了趣味。

杜甫有诗云:素练风霜起,苍鹰画作殊。意思是说在洁白画绢之上,突然腾起风霜气,原来纸上画苍鹰,凶猛不同一般。

雄鹰的威力,可见一斑。《秋树双鹰图轴》

要说明代的画鹰高手,还有一位和吕纪同样出名的画家,叫作杨大临。画史评论家苏庚春评论他的画“绝胜吕廷振(吕纪,字廷振),又善写墨鹰”。

那么杨大临画的鹰又有何出众之处?

杨大临《秋树双鹰图轴》

《秋树双鹰图轴》描绘的是在悬崖飞瀑的岩石上,驻足着一雄一雌两只鹰,其中一只正在埋头梳理羽毛,而另一只则低头向下望去,原来在飞瀑下方,还有一只雏鹰在飞翔!

杨大临《秋树双鹰图轴》局部

两只苍鹰伫立的四周,繁花盛开,并着以色彩,充满活力。令观者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杨大临《秋树双鹰图轴》局部

画轴最下方,有一只雏鹰振翅飞翔,与上方苍鹰俯首注视形成呼应。而作者更是以悬崖飞瀑作为背景,将空间立体感呈现出来,画面布局更加令人赞叹。《枯槎蹲鹰轴》

接下来登场的这幅《枯槎蹲鹰轴》,画风可就不一样了,一看作者:嚯,原来是“八大山人”朱耷,瞬间理解。

朱耷作为中国艺术史上“最不正经”的画家,他所画动物几乎全部以翻白眼的形象示人。这幅《枯槎蹲鹰轴》,也不例外。

朱耷《枯槎蹲鹰轴》

一样的白眼,一样的枯枝,一样的留白。《枯槎蹲鹰轴》延续了朱耷厌世的画风。

这只雄鹰和朱耷笔下的鱼、鸟、鹿、兔等动物一样,体型生动形象,唯独眼睛永远在对着你翻白眼,令人哭笑皆非。

朱耷《枯槎蹲鹰轴》局部

桀骜不驯,孤独冷漠,就是这只鹰的最佳写照,也是朱耷一生的个人缩影。他无力对抗历史的洪流,只能通过笔下的画作来抒发自己苦闷孤独的心情。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数百年后他的画作却逗乐了无数人。《嵩献英芝图》

到了清代,有位意大利传教士从遥远的欧洲来到中国。这位传教士一到中国就立刻忘记了他传教士的工作,整日里不务正业,疯狂的迷恋上中国博大精深的艺术文化,甚至给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画画,一干就是五十多年。

没错,他就是郎世宁。

郎世宁将西方油画的明暗透视法与中国传统画法相结合,创作出大量经典的艺术画作。下面这幅《嵩献英芝图》就是他的杰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