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单的“解衣衣人”差点让自己死于非命

2020-09-20 14:26:11 作者: 田单的“解衣

齐国,封建于周,最开始是姜氏齐国,是姜尚的封地。后来在无数次的政权更迭中,姜氏慢慢没落,对于齐国的掌控力度越来越小,而田氏的权利越来越大,以致于有一天取而代之,成为了田氏齐国,被后来称之为田齐。在秦统一六国之前,齐国经历了无数次的劫数,又一次就是燕国复仇,而挽狂澜于既倒的人就是田单。然后在后来的岁月中,也正是因为这,田单差点死于非命,因为在齐襄王看来,那是最让他不安心的四个字——功高震主!

燕国在乐毅的带领下,向齐国复仇,一口气占领七十余城,齐国大部分国土已经丧失,只剩下即墨与莒城。而在当时齐湣王被杀,新王重立的时候,也只有田单所在的即墨城才是守护得最好的齐国领土,也是从这里开始,从田单的火牛阵开始,齐国大举收复领土,开始复国。田单的功劳很大,大到一般的官职不足以称颂他的功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和重新建立一个王国是一样的,如果没有齐襄王已经竖起王旗,田单极有可能被民众推举为新王,因为田单也是田氏子弟,也是贵族之后。但是田单选择了勤王,奉齐襄王为主,这也是正确的选择,因为田单本就没有称王的心思,田单想的就是齐国能够存活,保住齐国。

复国后,齐襄王开始治理朝政,力求恢复国力,而辅佐齐襄王的就是田单,田单自领齐相,表明了态度,为得就是齐国能够富足强盛。但是有一些事情,或者说一些田单无意之中做的事情却深深的刺痛了齐襄王。

田单为相之后,日理万机,经常视察齐国各地情况,以求找到能够让齐国快速恢复的方法。有一天,田单来到淄水边,看见一个老人就躺在那里,光着双脚,眼看就要冻死了,田单于心不忍,都是齐国的子民,好不容易挨过了劫难,不能再死在现在这种时候,于是田单脱下了自己的裘皮大衣,为老人家披上。这本来是一件极好的事情,自此,田单“解衣衣人”的故事就传扬开来,好评如潮!但是却忽略了一个人的感受——齐襄王。在复国的这场运动中,齐襄王本来就没有田单出色,现在田单是不是的做出受民众喜爱的事情,威望越来越高,齐襄王不禁概叹:收买人心,图我王位!

很巧的是,在齐襄王感慨的时候,只有他的侍从采珠人知道,而且采珠人很聪明的给了齐襄王一条建议:当着群臣的面,嘉许田单“解衣衣人”的所作所为!如此一来,田单再做这样的好事,民众都会觉得是齐襄王让田单这样做的,同时也化解了齐襄王因为“功高震主”而杀田单的念头,一场危机就此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