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不如范进,科考十几年秀才都没考上,读过他的诗后有答案了

2020-08-25 07:11:08 作者: 洪秀全不如范

中国近代史上,清朝政府的软弱无能,导致了西方列强入侵,引发了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又割地赔款。使得底层老百姓的生活不堪重负,最后爆发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农民起义运动。从1851年,洪秀全领导的金田起义,建国号太平天国,一路挥师北上,先后攻占广西,湖南,湖北,最后攻占南京,席卷半个中国。

洪秀全是如何从一个私塾先生转变为天平天国的领袖的呢?这不得不说,造化弄人。洪秀全兄弟姐妹4人,他7岁就被家里人送到私塾里读书,而且只有他一个人念私塾。他也被家里人寄予厚望,希望能高中进入仕途,光大门楣。13岁就开始参加科举考试,考了四次最后连一个秀才都没考上,更谈不上举人了。说实话他还不如范进,至少范进考过了秀才,之后几十年后考上了举人。

在清朝考秀才,分为两次考试,一次是初试在县里考,一次是复试到省里考。洪秀全每次初试都能高中,唯独复试总是名落孙山。有人说这跟清政府后期的腐败有关系,有钱就可以高中,没钱只能是回家再考。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在清朝道光年间,考试制度还是非常严格的,洪秀全考不过应该属于自身能力问题。洪秀全在做天王的时候,写了900多首诗,文字写的都相当粗俗,而且诗句都读不通,其中他最引以为傲的一首诗歌:“练好尔条性,顾好尔条命。若不练好性,怕会害了命”。但凡有学识的考官都不能让洪秀全考过。

洪秀全并不知道自己为何屡屡失败,每次初试都高中,让他满心欢喜的等待着下次的复试,但是复试却接二连三的给他打击,使得他饱受心理上、精神上的折磨。这反复的打击下,洪秀全病倒了,在生病的时间里,洪秀全一直处在一种癫狂的状态下,偶尔还攻击别人,于是家人就把他锁起来,经过二十多天的折腾,洪秀全病好了,他说自己梦见上帝,上帝派他来下界降妖伏魔的。这要是放到今天,恐怕就被诊断为精神疾病了。

洪秀全一个乡村私塾怎么会梦见上帝呢?这还要源于他第二次到广州参加秀才考试,在街上收到一本宣传基督教的小册子《劝世良言》,洪秀全拿着这本小册后,边开始了细读,从而得到了一些关于基督教上帝的一些宗教思想。最后,洪秀全生搬硬套把西方的上帝与东方的玉皇大帝来了一个大融合,造就出了他是天父之子。在同为私塾先生冯云才的组织和宣传下,洪秀全开始了秘密传家的活动。

从1851年金田起义,到1864年曾国藩兄弟包围南京,经历十四年之久的战争,使得当时的人口减少了一亿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