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元大仙的人参果是怎么来的,唐僧为何不敢吃?

2020-09-21 12:25:11 作者: 镇元大仙的人

文/有毛僧

在各种神话传说中,人参果是比较独特的一种水果,有长生不老的功效。不过,关于镇元大仙的信息比较少,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的来历,更不知道人参果的来历。其实,人参果有两种来历,一种与鸿钧老祖有关,另一种与西王母有关。

从排辈分上讲,鸿钧老祖应该是辈分非常高的神仙。他是三清的师父,是三界第一代大神。鸿钧老祖并非只有三清三个徒弟,他还有其他的一系列徒弟,其中他的关门弟子便是镇元大仙。镇元大仙是天仙出身,天地初开之后,被鸿钧老祖派到了人间。

由于镇元大仙是最小的弟子,所以鸿钧老祖安天的时候,并不敢让他在天庭任职,因为三清已经把控了所有的权力,对他不利。将他安排到人间,不仅是一种保护,还有便是特殊的照顾。鸿钧老祖一直在研发人参果,终于在镇元大仙这一代研发成功。

当时的三界,尚未有长生不老的物质,所以斗争极为残酷。人参果出来后,三清以此统领三界,镇元大仙的地位也因此非常高。后来,老君从人参果中提取了重要元素,练成了九转金丹,所以人参果显得不那么厉害了。

上面这个说法更多是来自民间的传说。如果从文献上追溯的话,人参果的故事来源于蟠桃。在《大唐三藏法师取经诗话》中,记载了唐三藏与孙行者来到王母瑶池的故事。瑶池旁边就是蟠桃树。

风一吹,蟠桃就会落入池子中洗澡。而蟠桃一旦落入池子中就变成了婴儿。孙悟空捞上来,问一下多少岁了,如果孩子答道五千岁了,孙悟空就会放弃。如果答道是九千岁了,孙悟空就会拿起来。拿到手里很快就会变成梨一样的水果。

在《诗话》中,孙悟空吃了蟠桃之后,回来的时候,将核扔在了西川。从此以后,西川就有了人参。这个人参以讹传讹,到了明代的时候,被说成了人参果。从来源上看,镇元大仙的人参果就是来自王母的蟠桃。

从功效上看,人参果与蟠桃几乎没有太多区别。从生长周期上讲,也没有太多区别。所以说,《西游记》中的人参果,是从宋元时代的各种民间传说、戏曲文本中提炼出来的故事,绝非作者原创的。

由于蟠桃变成小孩子,活泼可爱,会动,会说话,所以人参果继承了这个特点。唐僧之所以不敢碰人参果,就是因为人参果就是婴儿模样,会动,会叫,会跳。别说唐僧不敢吃了,任何一个普通的人也不敢吃的。

只有孙悟空等有妖精属性的人,才敢吃。不过,很讽刺的是,在观音菩萨的带领下,唐僧最后也吃了,且吃得津津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