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想用天子来控制其他势力,事实证明,这只能吓唬人

2020-09-21 12:22:53 作者: 曹操想用天子

曹操想用天子来控制其他势力,事实证明,这只能吓唬人

在三国有一件事大家说起来很憧憬,那就是是曹挟持天子这件事。他在公元196年迎回献帝后,确实持续壮大,不久更是打倒了袁绍,所以很多人据此认为,这个办法真是平定天下的好计谋。可是这办法真的好弄吗?其实未必,事实上之后的许多军事行动,在实际上和它根本没什么关系,说到底还是后人的一种胡乱猜测,把这个吓唬人的噱头放大成了一种成功学。

公元196年献帝迁都到许昌,第二年曹操便带兵去了宛城,那里有一个年轻的将领,带着众多士兵在驻守,而且背后还有刘表在支持。此地原来是袁术的驻地,此人被刘表断了运粮道后就选择了放弃这里,于是这便落入了刘表之手。可是刘表只是朝廷正式任命的荆州牧,这宛城可不归他管,所以这个就成了别人出兵的借口。曹操这是第一次奉旨出征,剿灭叛逆。而敌将也非常乖巧,一个照面的功夫就投降了,然后曹操就觉得这挟持天子的办法还真好用,甚至觉得天下人大概以后都要听从他的这种旨意了,便很是放松地找到了城里的美妇,收为自己的小妾。可是他的做法很快就被人家知道,刚刚归降的小将军非常愤怒,偷偷带兵袭击了他,甚至他的至亲都不幸战死。此时的他,大概已经在心里有了感觉:挟持天子的办法不太好用,要是完全信这个,就要赔上将士和亲人的性命!

不过此时的袁绍却固执地认为,挟持天子真是个好主意,于是兴兵南下,打算把皇帝抢回去,自己也玩玩这种假传旨意的把戏。曹操此时心里很苦,他刚刚稳定住兖州一带的局面,刚刚打退了周围各个势力的围攻,根本没来得及有什么发展,这头北方猛虎便要觉得拿自己开刀了。其实此事原本就怪他,因为得到了献帝,所以曹操在很多时候行事不太严谨。先前眭固占领了河内,本来打算带着部下投降袁绍的,可是却被曹操咬住不放。曹贪图河内这块地方,急着杀了眭固,可是虽然最后却是占领了这里,可是此举却让袁绍看到了自己的危机,也感觉到了曹操的卑鄙。于是他生气之下,便发动了这场战斗,希望通过战争拿回本该属于自己的领地,然后掌握献帝,争夺天下。

这次战斗中相信大家都知道,袁军发出的檄文,是出自陈琳之手,把老曹痛骂一番,而曹操也有自己的说词,一份圣旨很快就下来,说袁绍这是忤逆之举,要大军去平乱。可是事实上这份旨意根本没能退敌,袁绍根本不怕这东西,人家直接就派大将过河开始攻击了。虽说两次派出的大将都不慎被敌军斩杀,可是这已经算是明显的“抗旨”,说明所谓的天子的旨意对敌军根本毫无约束。那么这场战斗最后还是袁绍输了,难道这个结果是因为没有得到天子庇护?当然不是。袁绍在整体实力上可谓是碾压曹操的,这也是为什么他会在大战之中,始终不愿意使用一些计略来和曹军对抗,他一直想用绝对的实力,在正面战场上彻底打败曹局,一举瓦解他们的抵抗的意志。所以手下的谋士的建议他根本很少听从,因为过度自信、自负,最终才输掉了这场战役。

这里也可以看出,其实挟持天子很多时候毫无用处。以前曹操苦于出兵没借口,所以想借天子之口说出来,现在倒好,还没从天子那里讨来攻击敌人的旨意,人家已经打上门来了!所以这一战一度打得让曹操害怕,都想撤回许都去了。曾经幻想的挟持天子然后指点其他势力,现在看来根本就是个笑话,如果没有绝对的实力,人家根本不会搭理你的什么圣旨!其实这事情也不难理解,以前兵力强大的董卓就自己冲进了京城,根本不理会什么朝纲,更不会被一纸圣旨吓到,而他之所以被扳倒,也是因为部下的冲突没有处理好,根本和天子没什么关系。

后来曹操南征刘表,远在西川的刘璋听说曹操势大,便觉得此人了不得,也许以后会实现一统,而一向无能又懦弱的他,便起了结交的心思,派出了别驾去许昌朝见天子。其实在这之前,自动董贼霍乱洛阳以后,他已经很久没有给天子送过礼物了,早就没有了君臣之礼,此时能派人带着川中珍奇去看天子,纯粹是被曹操吓怕了。而曹操此时整个了整个北方的精兵,手下文武能人云集,而这些资源,和献帝毫无关系——皇帝吃饭还得仰仗他,不记得当年从长安出来后流落民间?那时候的他饭都吃不饱,更别说能给人带来其他作用了。

除了没什么用以外,曹操已经越来越感觉到皇帝对于自己的制约。先是有文官在皇帝身边吹风,鼓动他索要兵权;后来又是皇后为了巩固皇权,居然暗中偷偷联络娘家,想着扳倒他以后自己独立起来。在之前多次的军事行动已经证明,这个费劲力气带回来的皇帝,对于自己的壮大,根本就是没有意义的,而此后反倒是自己的权利,时时受到威胁。可是此时他再想杀掉献帝已经是不可能了,不但不能杀,还要好好地保着这个人。

因为他已经和皇帝站在两个方向上,一旦皇帝出了意外,人们肯定会说是他干的,然后一些很有心机的人,就会趁机出来作乱,甚至自己的部下里面,那些心向大汉的人也会作乱,到那时局面就不可挽回了。后来他还想做国公,可是却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反倒是远在西川的刘备,后来被自己的臣子推上了高位,如果曹操也没有拥立献帝,说不定也早就被部下拥戴做了国君了。所以这个口号本身就是一个噱头,是一个没多大作用的鸡肋。如果说有人因为一张圣旨被束缚了,那只能说明他原本就是个蠢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