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是千古一帝,却在最后做错了一件事,直接导致发生叛乱

2020-09-21 12:20:47 作者: 汉武帝是千古

汉武帝是千古一帝,却在最后做错了一件事,直接导致发生叛乱

人们谈到功绩丰伟的古代帝王的时候,向来喜欢把秦始皇和汉武帝并称为秦皇汉武,认为他们为中华民族的兴盛立下了很大的功劳。

这里的汉武,指的就是汉武帝刘彻,刘彻是汉朝的第七位皇帝。他在政治上勇武果决,把秦朝的法律改的更加人性化,兴盛了整个西汉王朝。但是这么一位英明神武的皇帝,唯独在自己的王位的后继之君上做得很失败。

刘彻最开始打算把自己的儿子刘据封为太子,对其宠爱有加,连年培养教导他统治国家,成为帝王的道理和方法计策。但是在没多久之后,却出了岔子。

刘据其实是表面上温良恭让,但是实际上却是一个怀着狼子野心的小人。他好几次以下犯上冒犯刘彻,这让刘彻对刘据彻底丧失了信任,以罪名杀掉了刘据。这件事情也使得刘彻再也不信任,也不敢再任用自己的亲生儿子们了。

但是国家不可一日无主,朝廷也不能一天没有皇帝,现在趁着刘彻岁数还不高,还能勉强维持的了朝廷的运转。但是刘彻死了之后,国家该怎么办呢?

一天不确立下新任太子,就迟早会引发人们对王权的争夺,所以刘彻只能赶紧决定一个后继之君。刘彻的三儿子刘旦也十分有野心,想当皇帝,所以他就不断地找刘彻商量这个事情。

但是刘彻十分讨厌这个儿子,就没打算让他当继承人。最终刘彻决定让刘弗陵来继承自己的位子,并且派了自己觉得很有手段的心腹大臣们去辅佐他。

自古以来就是这样,皇帝英明神武的话还能够暂时压制住那些手握大权的臣子们,威慑他们让他们不敢胡作非为。但是刘彻这一死之后,刘弗陵接过大权,根本就压制不住刘彻留下来的权臣。权臣辅政,这可是各朝各代都极其容易出乱子的事情啊。

果然没过多久,刘旦就谋反了。在始元四年的时候刘旦勾结了自己的宗室兄弟谋朝篡位,但是没等造反就被人检举败露了。刘弗陵念及手足之情就暂且饶恕了刘旦。

但是刘旦并没有就这样就此罢手,而是在几年之后再一次勾结了上官桀父子,霍光等人进行谋反。结果却再一次被人给告发了,皇帝十分愤怒,把一干人等全都抓进了死牢里,并且下诏书痛骂刘旦。刘旦感到十分恐惧就自杀了。

俗话说老子英雄儿好汉,但是事实总是和人们希望的有所差距。刘彻英明一世却没想到自己的儿子们却这么窝囊,这么没有自己的英雄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