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贵为国王却被猴子咬伤,最后导致25万人死亡,并影响欧洲格局!

2020-09-21 11:24:15 作者: 他贵为国王却

一个人的受伤死亡能导致一个国家25万人死亡,而更加离奇的是此人却是被猴子咬伤的,可以说是一只猴子改变了国家命运,并影响了欧洲格局直到现在!这个人就是希腊国王亚历山大一世,丘吉尔因此评论:“一只猴子咬伤导致25万人死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希土战争

事情发生在上个世纪,1920年10月2日,当时的希腊国王亚力山大一世在雅典御花园遛狗,可没想到自己的爱犬遭到同在花园的猴子的攻击,国王为了护犬心切,捡起棍棒去驱赶猴子,但是猴子却不认识他是谁,咬伤了国王的手,但只是轻伤。就在这时,另外一只猴子赶来帮忙一起与国王对决,于是当时的情况就是两只猴子和国王与自己的爱犬双方对决,可是愤怒的猴子太过敏捷,国王在作战的过程中,又被咬到小腿,这次比较严重。

亚历山大一世访问马其顿

这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最后的结局却是猴子被杀,国王去世。因为伤口感染,恶化为败血病,当时的医疗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国王没有挺过来。那为何会引起25万人的死亡呢?

亚历山大一世

这要从亚历山大如何登上王位说起。亚历山大一世的父亲是国王康斯坦丁一世,母亲是普鲁士的索菲。一战时,希腊首相韦尼泽洛斯强烈要求加入协约国,对德国的盟国土耳其作战。但是,由于国王的老婆是德国的人,所以拒绝了韦尼泽洛斯的提议,只保持中立。愤怒之下,韦尼泽洛斯另立政府并支持协约国。其实,韦尼泽洛斯与康斯坦丁都有一个共同的“伟大理想”,即建立一个以伊斯坦布尔为首都、以雅典为经济中心的大希腊国家,只是这两人达成目的选择的方式可能不同。

希腊和土耳其

1917年,韦尼泽洛斯政府在英、法协约国的支持下逼国王康斯坦丁一世退位,拥立亚历山大一世即位,韦尼泽洛斯重新上任首相。这样亚历山大越过哥哥而登上王位,是希腊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按照长子继承制来继承的君王。第二年,亚历山大一世政府对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宣战。一战结束后,希腊作为战胜国,获得了包括阿德里安堡和加利波利半岛、爱琴海诸岛以及士麦那附近地区,领土达到了独立以来前所未有范围。

韦尼泽洛斯

但是谁也想不到的是,希腊的辉煌显得如此短暂,就如昙花一现。亚历山大一世死后,流亡在瑞士的康斯坦丁回国复位。在第二次希土战争中希腊大败,亚历山大一世在位期间所得到的领土全部丧失,25万希腊士兵在这次战争中阵亡,希腊元气大伤。丘吉尔因此评论:“一次猴子咬伤导致了25万人的死亡。”历史有时候就是如此奇妙,试想,如果亚历山大一世没有意外地被猴子咬死,希腊的历史可能又是一番景象,希腊可能也没有现在这么内外交困。所以,从某个角度看,毁灭了希腊大国梦的不是外部的敌人,而是花园里的那两只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