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此人计谋绝不在梁山军师吴用之下,可惜是反派小角色!

2020-09-21 11:22:34 作者: 水浒传中此人

水浒传中的梁山泊军师吴用多有计谋,梁山的很多事情都由吴用出主意。本来吴用是个穷秀才,没有考上功名,但是志向不小,一心想为国家做事,青史留名,这一点和宋江很像,所以在宋江到了梁山之后,吴用其实很快就倒向宋江了!而梁山的很多英雄好汉,有些是自愿来的,但是有些确实被吴用用计骗上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壮大梁山的实力。这一点被很多人不齿,认为吴用有些太阴毒,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吴用

吴用虽然心细如发,计谋多端,但是水浒传中其实还有一个小角色同样如此,但是因为是小角色,并不被人熟知和记得!他就是害得宋江投奔梁山的黄文炳!宋江在浔阳楼题了反诗之后被黄文炳发现了,因为黄文炳和蔡九相熟,而且经常去给蔡九送礼,顺便拍马屁!(可见此人知道为将来打算,因为他知道蔡九的父亲就是蔡京,傍上大树有好未来)。

宋江剧照

看到反诗之后,他觉得这就是给蔡九送功劳的好时机,因为抓住宋江就相当于抓住了一个反贼,当然这样做除了给蔡九送功劳,也是给自己露脸显能耐的好时机!可见此人抓机会的能力很强!蔡九闻知此事之后马上让戴宗去抓捕宋江!戴宗给宋江出的主意是装疯卖傻,宋江确实表演的不错,希望以此骗过蔡九的眼睛!蔡九虽然愚蠢,无奈旁边有个黄文炳!黄文炳觉得宋江是装疯,就出了一个计策,让人把夜香(大便)拿来看宋江敢不敢吃,如果真吃,那就可能是真的疯了!此计策甚是狠毒,要知道,没有哪个人,真正清醒的人能够忍受了去吃夜香!(勾践曾经卧薪尝胆)

为了活命,宋江忍了下来,本因为此事就此了了,但是狡诈的黄文炳再次觉得这里面有问题,可见此人非常有主意,不会轻易被人蒙骗,心思缜密!他让蔡九叫来那些看守宋江的人,询问宋江是什么时候疯掉的,如果刚来的时候就疯了,那就是真疯,如果就在这几天疯的,那肯定有诈,就是装的!不得不说,这推理能力真的可以,去献身科学肯定有出息!

宋江装疯

果不其然,问完之后才知道这里面真的有诈!书上是这么写的:知府听了大怒,唤过牢子狱卒把宋江捆来,一连打了五十下,打的宋江一佛出世,二佛涅槃,皮开肉绽,鲜血淋漓!宋江最后只得招了,如果没有戴宗,宋江早就死了,就没有后来的什么梁山泊首领!后来蔡九写信给蔡京,听蔡京的主意,如何处置宋江!戴宗送信被梁山捕获,吴用请来玉臂匠金大坚和圣手书生萧让伪造模仿蔡京书信,但是故意在印章这里留下了破绽!蔡九拿到书信深信不疑,但是黄文炳一看就看出了破绽,虽然字体真假难辨,但是图章那里不符合规矩!因为给自己儿子的信不可能印上“翰林蔡京”的图章!这就是高智商和普通人的区别,细微之处见功夫!如果不被宋江杀了,此人在蔡九手下必有大作为!

黄文炳

黄文炳被抓住的时候,虽然知道必死,但是也是非常硬气,他对宋江说:“你是反贼,我如何抓不得?不抓就是我的失职!就是对不起朝廷,对不起国家!”这番话说的不卑不亢,在现在看来也是很有职业道德的一位公务员!宋江虽然将他杀了,但是其实他没有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