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大明皇帝,后宫佳丽三千,却为何散尽美女独宠她一人?

2020-09-21 11:21:52 作者: 他是大明皇帝

现在的电视剧里面,宫斗剧最为盛行,宫里面佳丽三千,她们之间的事情还会影响到皇帝的治国,家事干扰到国事。而这些女人之间的斗争无非就是争宠,争得皇帝的喜爱,满足自己的权力欲和虚荣心,所以常有后宫干政,因为后宫出事而亡国的例子。那时候很多女子都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被选入后宫,成为皇帝身边的人,进而彻底翻身,光宗耀祖。尤其是平民百姓家的女子更是如此。但是从历史上来看,后宫也不是一个好待的地方,你面对的很可能就是孤独寂寞冷!

明孝宗剧照

然而明朝有一位皇帝特别奇怪,他只娶了一个女子,然后成为皇后,之后再也没有封妃、封嫔,然后将宫里本来的三千佳丽都遣散回家了。他就是明孝宗朱祐樘。按照明朝的祖制,皇后一般都是平民家的女子,明孝宗朱祐樘的皇后姓张,就是历史上的张皇后,河北兴济人,父亲张峦原本只是个秀才,后来成为国子监生。公元1487年2月,张氏被立为太子妃。到了同年的10月,朱祐樘继位,张氏就成为了皇后,成为了后宫之主。可惜的是这个后宫之主没有那么多的女子可以使唤,因为除了佣人,没有其他宫女!

皇后剧照

成婚之后,夫妻二人非常恩爱,伉俪情深,这在历朝历代的皇帝中实属罕见。史书上有这样的描述,时张后爱笃,同上起居,不立嫔妃,如民间伉俪然!因为明朝皇帝都住乾清宫,皇后住坤宁宫。按明宫规矩,帝后也不能通宵同宿。皇帝每次招幸皇后完毕,便要由宦官前后执火把,送皇后回宫。但是朱祐樘却和张氏同宿同寝,确实罕见!

后宫佳丽

张皇后有一次生口疮,贵为皇帝的朱佑樘亲自为她端水传药,不敢咳嗽怕惊扰她休息。在封建男权时代,寻常丈夫肯如此对妻子已属佳话,何况是九五之尊,难怪一边伺候的人都目瞪口呆。而某个大胆的贡生名叫魏庄渠,本是阁臣内定的状元,却在殿试时胡写「听说陛下每天在皇后宫中多,在自己宫里少」,于是好好的状元郎飞了,贬到二甲第九名。也亏他是碰到了好脾气的朱佑樘,要换了是朱重八朱棣,估计打屁股是轻的,重一点估计就是命丧黄泉了!

皇帝和皇后

也许是爱屋及乌吧,张皇后家的待遇,在明朝的外戚之中是最好的。仅仅立皇后四年,其父张峦便封为伯。太子朱厚照一出生,便晋封为侯,死后追封昌国公,也是大明首个追封国公的外戚。两个弟弟张鹤龄封寿宁侯,张延龄封建昌侯,而那时候的他们才只有十岁。所以有时候张皇后就有点恃宠而骄了!

后宫佳丽

为何明孝宗坚守一夫一妻制,只宠爱张皇后一个人呢?原因应该有以下几点:明孝宗本人性格温和,深受儒家思想影响,对礼教有很深的理解,对男女之情不太过放肆;第二,明孝宗在小时候曾经受到过当时万贵妃的迫害,知道后宫的残酷和黑暗,知道一个和谐的后宫对自己和对他人是多么的重要;第三,张皇后本人性格开朗,聪明活泼,对后宫呆惯了明孝宗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第四,明孝宗以孝道治天下,曾经为明宪宗守孝三年,这就耽搁了自己选淑女进宫的事情,而时间一长,这件事对他的吸引力就没有那么大了!

这样的皇帝和皇后为中国历史的后宫史增添了一抹亮色,是不可多得的一对好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