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军早期太猛,为何遇到湘军就失利?战术先进后来风靡全世界!

2020-09-21 11:22:14 作者: 太平军早期太

清朝末年,自太平天国起兵以来,他们攻城拔寨,所向披靡,而清朝军队节节败退,很快就丢失了自己的半壁江山。这是清朝的统治者绝对没有想到的!但是后来他们遇到了曾国藩、曾国荃、李鸿章为统领的湘军,这支军队可以说是太平天国军队的天敌,那为何早期不可一世的太平军打不过湘军呢?

曾国藩和曾国荃

除了太平军内部出现各种矛盾之外,湘军的战法战术更加先进是主要因素。湘军的这种战法一出现,就注定了太平天国的灭亡。这是火器时代最厉害的战法,由曾国藩独创、后来风靡世界。半个世纪之后,在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广泛采用,这种战法有一个我们非常熟悉的名字:阵地战!阵地战就是挖好战壕,敌军冲来我就射击,我躲在战壕里敌军打不到我,非常安全。那敌兵如果不来呢?那也不要紧,我可以把战壕步步前移,直到兵临城下。围城打援,全靠战壕。这呆硬之法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就像曾国藩说的,结硬寨,打呆战。

李鸿章

这个战壕最怕两点,第一,怕大炮和机枪。大炮仰射后炮弹走抛物线,战壕里的人都被炸死。机枪远距离仰射,落下的弹雨就是一场灾难,但是这一点要实现对机枪手要求非常高,要计算角度。战争史上还没有听说哪个机枪手能远距离仰射战壕。而太平军这两个武器都没有!大炮可能有,但不是后来二战使用的那种,又不如洋枪射的远,最终被围困了天京。数年之后,弹尽粮绝,被曾国荃挖通地道,炸开石头城,太平天国也就灭亡了。

太平天国土炮

那么这种战法怕什么呢?怕的就是山区。比如井冈山这个地方,千山万山,看到共军主力了,追过去,一山拦路,不知往那边跑了。国民党只好分兵而进,其中一路果然遇到主力,结果前面又遇一山,又不知跑哪去了,只好继续分兵。就像那个歧路追羊,多少人也找不到。兵力越来越少,就被共军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败。

太平天国将领

其实左宗棠、李鸿章都比曾国荃能打,只有曾国荃最笨,围了几年也打不下来。左宗棠使坏,建议朝廷派洋枪队助攻,朝廷就让李鸿章带领洋枪队助攻,李鸿章一想,我去了只要几炮就攻克了,然而我绝不能去。因为那是我恩师的弟弟,我去了就等于抢了老师的功劳,最后朝廷一再催促。李鸿章生气了坚决不动,坐地休养。朝廷爱说啥说啥,能把我咋地!曾国荃也不容易,他那土炮炸不开石头城,他日以继夜地挖地道,挖了无数地道,每一个都被太平军破坏。最后他不知采用了什么方法,挖地道成功,炸开石头城,太平天国的末日也就到头了!

德军战壕挖掘机

从此湘军势大,他们用太平天国的积蓄贿赂各路官员。几十年之后,各省总督巡抚大都出于湘军。曾国藩的湘军后来变成李鸿章的淮军,又变成北洋军队,后来又变成北洋军阀,他们不再尊崇大清,各自独立了,清朝的日子也就到头了!各位网友不知是否赞同小编的看法?欢迎留言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