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爷孙——用笔吹出来的“名将”,飞将军身份是否夸大成分?

2020-08-29 18:30:24 作者: 李广爷孙——

李广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千百年来,人们常常喟叹李广的生不逢时,认为他功高不爵,命途多舛。文臣武将对他歌功颂德,许多怀才不遇的诗人更是以他自比,让他声名不熄。他的子孙,也一带被后人怜悯。

但历史上的李广一家,真如史书上那般,是个不被重用的大英雄吗?那就从他的军事才能和战功上细细分析一下,他是否真担得起古往今来,历史赋予他的声名。李广到底有多善射

一听说神箭手,很多人都会想起李广。李广神弓善射的名声确实很响,司马迁也经常记述他用箭术取胜。但实际上,一向推崇李广的司马迁真正说到李广的箭法,是这样写的:其射,见敌急,非在数十步之内,度不中不发,发即应弦而倒。

这句话的意思是,李广看见敌人在逼近的话,如果不是距离在数十步之内,他估摸着射不中,就不会发箭。但只要他一发箭,敌人立即应声倒地。

古代一步约是相当于现在的1.3米,几十米以外能够一箭命中也是不容易,逼近敌人再出箭也是合理的做法。但要是想以此形容李广神射,这句话就显得有些太平淡了,很难看出李广有什么拔群出类的射箭才能,最多只能说他一句为人谨慎。而我们再翻开史书,司马迁描述另一个神箭手的句子是这样的:楚有养由基者,善射者也,去柳叶百步而射之,百发而百中之。

百步穿杨、百发百中,养由基这样的水平才是历史上一直都推崇的神射手。就算真有什么夸张成分,至少证明李广还没能被夸到那个份儿上。由此看来,李广射箭好众所周知,但在史书上能否真正排得上名号,还是需要权衡的。

关于他射箭还有另外一个典故,是说他膂力过人,箭可入石。卢纶有诗写李广:“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诗句的艺术渲染力是很强的,这样一看,好像李广是随手一箭就有破石之力,射完箭后更是连看都不看一眼。这样,神勇威武的形象顿时跃然纸上。

李广但找出历史上说李广射石的原文,是这样的:见草中石,以为虎而射之,中石没镞,视之,石也。因复更射之,终不能复入石矣。

所以,其实是李广看石为虎,大惊后误射的。射箭后,他前往察看,发现箭镞没入石中,对自己的超凡表现也感到震惊,于是连忙又引弓再射,结果却再也没有之前的表现了。那么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来,李广射箭入石完全是个情急之下的偶然事件,他自己都不敢相信,而且平时也没有这个能力。

所以,至少在射箭方面,很多让人觉得李广可以称神的地方,细细探究起来,也没有那么惊人。

真实的战绩

汉代的时候,匈奴猖獗,汉武帝决心抗击,重用勇士,李广当然也在其列。那历史上的李广杀敌的本事和守关的能力究竟如何呢?

翻开汉代史书,在李广那段年岁,正值军臣单于和伊稚斜单于先后大肆侵扰汉朝。但直到匈奴退出河套及以西地带,李广发挥的作用好像都不是那么大。

匈奴不时大举出塞,掠夺财产,杀害平民。而李广自己虽然很相信自己的能力,喜欢出头,但射杀匈奴的战绩看起来总是不如人意。比如匈奴大举入上谷,烧杀掠夺,可当时与之混战的李广却没有记载下什么大成就,只知道他守住了自己的性命,逃回了汉朝。

按照汉朝的军法,李广亡失全军又逃跑,应受死刑,但后来只是被贬为庶人,过段日子又被征召,已经是给过他机会了。

李广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描述他几次成功的经历,也都是说他带领将士躲过了匈奴的追杀,没有全军覆没。遇到大的战役,他个人再怎么勇猛,最后都无能为力,只能保全自己和兵卒。而如果遇到一些小股部队,李广的箭术还是足够擒下几个人的,或者他直接守在城墙里,就没有什么大危险。

毕竟当时的匈奴虽然已经成长起来,但因为缺乏器械,不擅长攻城,也因此总是拿李广的性命没办法。这样一看,与其说李广是个带兵打仗的英雄,不如说他是个带领士兵活下来的锦鲤。

司马光还用同时代的程不识和李广作比较。当时李广和程不识都在边境带兵,都很有名,但兵卒们总是更喜欢跟随李广。是因为他神勇吗?是因为李广对他的士卒非常好。

史书上说李广平时在外扎营,吃饭喝水都让士兵先行,但最重要的是,他带兵比较随心,并不怎么排兵布阵,章程文书也能减就减。士兵们自由活动的时间很多,活得都很快乐,当然都愿意跟随李广。

而程不识就是完全相反,每天紧锣密鼓地训练士兵,管理军事。士兵们都觉得他十分烦琐,程不识就说:“李广的军队管理很简略,抵挡不住匈奴的进犯。”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虽然李广一直活了下来,但从军法上来说,他没有做到“兵事以严终”。

而且李广之所以如此军队管理,也不是因为自信于能带领将士取得最后成功,不是因为爱兵如子不舍得他们受苦。在汉代,“军吏畏亡将而诛”,从律法上说,将官出营被杀被俘,身边的卫士和下属都要被罚,而李广既没有带领部下胜利,逃跑的时候也没有犹豫,说他爱兵就有些生硬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