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梁山第一步战高手,鲁智深没打赢4场硬仗,武松卢俊义能赢吗

2020-08-29 17:33:29 作者: 谁是梁山第一

梁山上的顶级高手很多,但呼延灼、关胜、董平、秦明、林冲这些朝廷将官出身的好汉,主要是马战强,而步战能力稍弱,而梁山上步战真正强的好汉,是卢俊义、武松、鲁智深和杨志这4位,但杨志虽然武艺精湛,战斗意志稍差,所以他的实际战斗力比不上鲁智深、卢俊义和武松。

这3人中,鲁智深是梁山的步军头领,他的战斗次数也是比较多的。出家之前,鲁智深为金翠莲出头,打死了镇关西;他在五台山时,喝醉酒后痛揍两百多寺院中的火工、杂工;在桃花山时,鲁智深又将小霸王周通揍了一顿;在相国寺时,鲁智深将一棵柳树连根拔起;鲁智深还杀死邓龙,夺了二龙山,以及生擒敌将神驹子马灵,追杀方腊大将夏侯成等,这体现了鲁智深的勇猛。

这些打斗,鲁智深虽然赢着干净利落,但周通、邓龙、夏侯成等人能力不强,赢了他们并不能完全体现鲁智深的步战能力,而鲁智深有4场硬仗,他都没有打赢。在瓦罐寺,饿着肚子的鲁智深被崔道成、丘小乙打着落荒而逃,随后鲁智深又遭遇了史进,二人三十回合也没有分出胜负。

二龙山做头领时,遇上了呼延灼来率兵征缴三山派(桃花山、白虎山、二龙山),鲁智深为了保护三山派,出阵和呼延灼单挑,两人大战数十回合未分胜负,随后杨志出战,也没有打赢呼延灼。征讨方腊时,鲁智深和方腊手下大将宝光和尚邓元觉大战五十回合,两人打成平手。

这4场鲁智深没有打赢的大战,换成武松、卢俊义能打赢不?

首先瓦罐寺的这场大战,鲁智深的武功强于崔道成、丘小乙,但当时他因为饿着肚子,使不出力气,所以才没打过两人,吃饱后,他和史进随即杀了两人。崔道成、丘小乙不是顶尖高手,他们的武功和蒋门神等人相差不大,所以遇到武松,也能够轻易的杀掉他们。卢俊义在征讨方腊时,一人击败了耶律四子4个顶尖高手,所以让他杀崔道成、丘小乙,也没有任何问题。

鲁智深被崔道成、丘小乙击败后,随后遇到了史进,这两人相遇后,又大战30回合,虽然打平了,但这个时候,鲁智深还没有吃饱,没有发挥出他最大的战斗力。史进也是水浒中的一个高手,他的武功在王进的点拨下突飞猛进,但还是不如鲁智深,两人死战下去,很可能会输给鲁智深。

武松的武功和史进相差不大,但武松的战斗意志特别强,他和史进交手,死战下去武松可能会赢,但是只战30回合,两人很难决出胜负。而卢俊义的武功,就要强出史进一个等级,卢俊义和史进交手,即使史进能撑住30回合,但也会很吃力,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

呼延灼也是水浒中的顶尖高手,他是朝廷将官出身,马战功夫很强,鲁智深和他马战,可以打平呼延灼,但绝对打不赢呼延灼,而武松是步战能力强,马战功夫不行,所以呼延灼征讨三山派时,二龙山的3个头领,鲁智深和杨志都出战了,唯有武松没有出战,马上武松也打不过呼延灼。卢俊义马战能力也强,但他步战可以胜呼延灼,马战未必能赢呼延灼,看好两人战平。

最后是和鲁智深和宝光和尚邓元觉的大战,邓元觉也是个出家人,基本上可以看作是翻版鲁智深,但是他的能力应该稍逊鲁智深,两人大战一两百回合,可能难分胜负,但是死战下去,最后的赢家很大程度上是鲁智深。武松和邓元觉单挑,50回合武松打不赢邓元觉,场面上武松可能会更狼狈,但武松胜在战斗意志顽强,不轻易服输,还有股狠劲,这能帮助武松笑到最后。

邓元觉的武功很强,但他的武功和曾头市的史文恭等人相差不大,所以遇到卢俊义这个超级高手,也很容易被卢俊义击败,即使邓元觉在卢俊义面前,能勉强撑住50回合,但绝对难以做到游刃有余、丝毫不惧,和卢俊义交战他将会非常吃力,回合一多,他会输给卢俊义。

从这4场交手的情况分析,我们不难看出,虽然梁山的步军首领是鲁智深和武松,他们两人也以擅长步战而著名,但梁山的第一步战高手,还是玉麒麟卢俊义,他的步战能力在鲁智深、武松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