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乡的那些事——岳飞

2020-08-29 17:29:27 作者: 我家乡的那些

南宋建炎四年(1130),高邮军升格为承州,兴化县从泰州拨出,改隶承州。此次州县建制变动,与南宋初年的淮南战局有非常直接的关系。

宋金战争期间,淮南地区是主战场之一,受制于地形的影响,淮南各州县在军事上的重要性也不尽相同。简而言之,高邮、扬州、楚州等都属于控扼淮扬运河的军事重镇,是宋金双方争夺的主要目标;而泰州、通州等远离运河的州县,其重要性也就稍次一等。兴化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很少受到金人铁骑的侵扰,因此就成为淮南地区的盐粮保障基地之一。《金佗稡编》在论述淮南形势时说:“泰州旧有四县,内郭倚海陵附近州城,累遭贼火蹂践,全无所收。”“如皋一县临于大路,所收不广。”“全藉兴化县在水乡,多收稻谷,以赡兵卒。”

兴化县改隶承州,是受新任承州、天长军镇抚使薛庆的请求,目的是将兴化县出产的盐粮转拨给承州,用以支援承州前线。从这层意义上来说,兴化县军民是以另一种方式为抗金战争做出了贡献。

建炎四年(1130),对于淮南地区的宋军而言,是极其困难的一年。建炎三年(1129)宋高宗仓皇南渡之后,金军主帅金兀术紧追不舍,于当年秋天率金兵主力渡过长江,镇守建康(今南京)的宋军高级将领杜充叛变,建康陷落。金军主力又攻占临安(今杭州),穷追宋高宗至明州(今宁波),宋高宗被迫流亡海上。金兀术号称此役为“搜山检海”。

岳飞原先在杜充帐下效力,杜充叛变之后,岳飞率领一支孤军,辗转于广德军、宜兴、常州一带,与金兵展开游击,取得四战四捷的战绩。到建炎四年(1130)五月,岳飞在建康城南的牛首山和城西北的静安伏击金兀术,收复建康,金兀术渡江北退。

金兀术北退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有两点:一是宋将张浚在川陕开辟第二战场,金兀术必须回军西北,救援川陕。二是时近初夏,江南天气湿热,金兵水土不服,战斗力急剧下降。

金兀术退入淮南之后,急于引兵北归,同时金兵掳掠了大量江南财富,也需要运回淮河以北。要实现这些企图,就必须夺取淮扬运河,而要夺取淮扬运河,又必须先占领扬州和楚州。自此,此次宋金交兵的主战场由江南转移至淮南,淮南地区即将迎来一系列恶战,一代抗金名将岳飞也将在这一时期来到兴化。

先前金兵在南下攻宋时分兵两路,金兀术是淮西一路的主将,而淮东一路的主帅则是挞赖(又称完颜昌)。金兀术渡江北归之后,两军合兵一处,企图攻打扬州、楚州。此时南宋朝廷已经将淮南划分为数个规模较小的战区,战区最高军事长官名为“镇抚使”,分别有真州、扬州镇抚使郭仲威,承州、天长军镇抚使薛庆,楚州、泗州、涟水军镇抚使赵立,以及海州、淮阳军镇抚使李彦先等。

扬州镇抚使郭仲威面对金兵的巨大压力,于是向邻近的承州镇抚使薛庆求援。建炎四年(1130)八月,薛庆应邀到达扬州,不过郭仲威却中途变卦,迟迟不愿出兵抗金。《宋史》说:

庆至扬州,仲威殊无行意,置酒高会。庆怒曰:“此岂纵酒时耶?我为先锋,汝当继后。”上马疾驰去,平旦出扬州西门,从骑不满百,转战十余里,亡骑三人,仲威迄不至。庆与其下奔扬州,仲威闭门拒之,庆仓皇坠马,为金追骑所获。马识旧路还,军中见之曰:“马还,太尉其死乎。”金人杀庆,承州陷。

薛庆出身于民间武装,即所谓“起群盗”,因此县志在记录其人时,并没有言及薛庆抗金的壮烈之举,而是纠缠于薛庆曾经派兵卒前往陵亭法华寺敲击铁棺一事,这实际上反映出士绅阶层对这位抗金英雄的一种歧视。薛庆殉难之后,郭仲威弃城出逃,躲藏到兴化。扬州、高邮相继沦陷,沿淮扬运河一线,只剩楚州重镇还在宋军手里,金兵开始围困楚州,轰轰烈烈的楚州保卫战即将打响。对南宋朝廷而言,楚州事关淮南的得失,而淮南得失又事关南宋朝廷的安危,因此救援楚州就成为建炎四年(1130)南宋朝廷最紧急的任务之一。宋高宗于当年八月任命岳飞为通、泰镇抚使,命令岳飞率军救援楚州,同时连发两道手诏给岳飞,手诏说:

岳飞奋命许国,忠劳甚著,朕常嘉之。今可与光世所遣将领等协力并进,往承州、楚州等处,杀伐金贼,期于剿扑,当议不次推赏。其有能获龙虎太师者,白身与除观察使。

方今国步艰难,非卿等数辈,朕孰与图复中土者耶!奈何江表尚多余寇,卿可竭力措置擒获,必期静尽,无使越境,为吾之忧。

诏书言辞恳切,可见这一时期宋高宗对岳飞十分器重。

关于岳飞进兵的时间,《金佗稡编》卷五《鄂王行实编年》留有详细记录:

(八月)十九日,先臣发宜兴。二十三日,军至江阴,俟舟未济。先臣闻警,轻骑而先,二十六日入泰州。

九月初二日,入治所。初三日,复出屯。初九日,军既毕济,即日引兵屯三墩。为楚声援。

八月十九日,岳飞正式接到朝廷诏令从宜兴出兵,二十三日,军队到达江阴等待舟船渡江。由于军情紧急,岳飞先行过江,于二十六日到达泰州。九月初二,先头部队抵达泰州,初三日,部队从泰州出发,屯扎在别处,等候后续部队过江;初九日,军队全部集结完毕,当天开赴前线,屯兵于高邮城东四十里的三墩(今三垛),与金兵对峙。

从这段记录可以看出,岳飞在兴化驻军的时间大致是在建炎四年(1130)九月初三到初九日之间,具体的驻扎地点可能就是离兴化县治很近的旗杆荡。由于此时金兀术已经移兵陕西战场,因此岳飞与金兀术在乌金荡大战的故事,也就不是历史事实,而只是一则流传很广的民间传说。

当时前去救援楚州的只有岳飞率领的数千人马,岳飞在高邮与金兵展开激战,尽管三战三胜,但始终无法收复高邮,也就无法继续北上救援楚州。建炎四年(1130)九月十六日,楚州镇抚使赵立以身殉国。九月二十九日,楚州陷落。十月,岳飞回师泰州。十一月初,金兵乘天寒冰冻之时,攻占张荣在鼍潭湖所结成的“茭城”,张荣被迫后撤至泰州、兴化一带。张荣所统领的只是一支民间武装,还没有正式被朝廷收编。楚州保卫战失败之后,淮南地区真正意义上的南宋军队,只剩下岳飞一支孤军,岳家军如果不及时撤退,就会有全军覆没的危险。因此宋高宗降旨:“泰州可战即战,可守即守;如其不可,且于近便沙洲保护百姓,伺便掩击。”十一月初五,岳飞以精骑二百殿后,掩护数十万军民自柴墟渡江南归。此战岳家军奋勇击退金兵,岳飞身中两枪,但是却圆满完成了掩护军民南渡的战略任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