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祝家庄景区,传说中祝英台的故乡,耗资4000万建成

2020-08-29 17:27:12 作者: 上虞祝家庄景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我国古代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自东晋起至今已流传1700多年,可谓家喻户晓,大家无不被他们凄美的爱情故事所感染。前不久与朋友来到了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丰惠镇的祝家庄村,重温了这段感人泣下的爱情故事,祝英台是上虞人,传说中祝英台的故乡就在这里。

在祝家庄村建有一座景区,为纪念祝英台与梁山伯而建,它就是英台故里祝家庄景区。祝家庄景区地处五龙山南坡,坐北朝南、依山傍水,环境十分优雅,距离上虞城区也不远,开车20多分钟就可以到这里。

祝家庄景区依山势而建,沿着台阶而上,在入口处的山门上可看到悬挂着“祝府”匾额,建筑为仿明清时期的风格布局,最大程度烘托出了一座江南古典园林的氛围。据悉景区于2010年动工建造,历时近三年时间建成,占地面积约27亩,总投资约4000万元,是一处展示祝英台及梁山伯凄美爱情故事及文化历史的文化旅游景点。

景区规模庞大,主要由山门、前厅、员外楼、英台楼、文心苑、书斋、戏台及假山等组成,正符合魏晋时期的风貌。虽然这里的建筑皆为新建,给人的感觉非常精致,丝毫没有敷衍人的感觉,青砖黛瓦、雕梁画栋、飞檐翘角的建筑,也满足了人们对于古典情怀的一种追求。

进入祝府后,穿过一个小庭院即来到了“前厅”,前厅是祝府迎接客人的重要场所,也是家族举行祭祀及重大活动的地方,前厅前有一个院落,院落两侧的回廊墙壁上镶嵌着古铜色浮雕,在院落中还散落着一些青铜器和瓷器,皆为在祝家庄考古发现的仿制品。

走进前厅可看到一位男子雕塑坐在正中的位置,他是祝员外,左右两侧摆放着乐器,若有重要客人拜访祝府,在接待的过程中会有乐器演奏招待客人。

走出前厅后右转即来到了员外楼,员外楼规模庞大,为整个祝家庄景区的精华所在,是祝员外及其一家人生活起居的生活场所,一般客人也会在此接待。员外楼为两层结构的建筑,内部房间颇多,有小型酒窖、戏台、书房、卧房、会客室等。

走上员外楼的二楼,可将整个员外楼内的景色尽收眼底,与员外楼正厅正对着的是一座戏台,比较奇特的是,这是一座两层戏台,上下两层皆可进行演出,这在国内是非常罕见的,也只有北京颐和园的戏台有相同的双层戏台,当然这个是无法与之相比的,毕竟是新建的。

员外楼院落中设有一座凉亭,凉亭造型也格外的别致,可见祝府内的建筑真的非常丰富,亭台楼阁、长廊水榭皆有,俨然一座秀美的江南古典园林。

游览过员外楼,本以为就已经结束了,没想到在员外楼一侧还有一条长廊通向后方,后来升起小飞机才发现祝府竟然那般大,且所有建筑皆有长廊相连接,中间还设有凉亭一座,建筑布局十分巧妙。

与长廊相连的楼阁为“英台楼”,这里是祝英台主要的生活场所,也是《梁山伯与祝英台》中“楼台会”故事的发生地,整座建筑为两层结构,其中二楼是祝英台的起居室和书房。

在二楼可以看到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人物蜡像,其穿着皆为东晋时期人物的服饰特征,这里就是“楼台会”的发生地,为了让大家了解这段故事,一旁还设有投影设备,播放的就是“楼台会”。

整个祝府全部游览下来大约1-2个小时,游览还是非常轻松的,可以了解祝英台的历史故事。